立即打开
玛丽莎·梅耶尔:引领雅虎

玛丽莎·梅耶尔:引领雅虎

Patricia Sellers 2013-07-12
梅耶尔——在“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上排名第三——正在改变雅虎的文化,给这家陷入麻烦的公司带来新面孔。但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和新妈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2年8月末的一个周五早上,担任雅虎公司(Yahoo)新首席执行官已有六周的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正在主持一场头脑风暴会议,思考怎么让公司重新找回创新力。据帕特里夏·莫尔·克里斯(Patricia Moll Kriese)回忆,当谈到向员工授权和终结公司的死气沉沉的局面时,梅耶尔变得特别兴奋。克里斯是几位追随梅耶尔来到这个在困境中挣扎的网络巨头的前谷歌(Google)员工之一。“我们说到了简化流程、减少官僚作风和消除阻塞。”梅耶尔面带狡黠的微笑对克里斯说。在那一刻,这位喜欢使用缩略语的首席执行官为一项要在全公司推行的计划想出了名字。她说:“流程(process)、官僚作风(bureaucracy)和阻塞(jams)。我们就叫它‘PB&J’吧!”

自从管理层决定拒绝微软的446亿美元收购后,雅虎的股价一直未能恢复。

    当天下午,梅耶尔主持了一次发布会,这是每周五都要开的员工座谈大会。在去年7月份从谷歌来到雅虎不久,她开始举行这种会议了。梅耶尔知道,PB&J肯定会让人想起“花生酱宣言”(Peanut Butter Manifesto)。那是在2006年,雅虎的一位经理大声疾呼,公司的摊子铺得太大,就像是面包上薄薄的一层花生酱。梅耶尔解释说,她的PB&J计划是一系列让工作更有成效的小变革,并鼓励员工提出更多的变革:员工登录公司内部的网站,对各自的创意进行投票。网站根据受欢迎程度给创意排名,管理层将执行最被看好的创意。这就像是在谷歌,是典型梅耶尔式的做法——靠数据驱动,讲求民主和乐趣。那天晚上,在给12,500名雅虎员工的邮件中,梅耶尔宣布了她将让雅虎“变成绝对最佳的工作场所”的计划。

    这的确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因为她是第一次当首席执行官,而且接手的公司销售收入停滞,员工队伍不断萎缩,还接二连三地换高管:雅虎5年多来换了4位首席执行官。尽管雅虎拥有多达7亿消费者的庞大用户群,但已经成立18年的雅虎根本无力在搜索、社交和移动方面拿出不可或缺的产品来赶上谷歌和Facebook。公司的市值一度高达1,250亿美元(当然,那是公司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创下的高点),但现在它只值200亿美元左右,其股价在过去四五年基本没有上涨。为什么投资者——甚至是员工——要相信,雅虎终于有了一位能够修复企业文化、吸引人才以加强创新的老板呢?2011年被董事会解雇的前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说:“我真心希望她好。文化的改变不是冲刺,而是马拉松。文化是很难被撼动的。”

    无论从逻辑上讲,还是从雅虎的长期处境困难来看,所有人都可能认为,换个首席执行官,照样不行。但梅耶尔与众不同——确实如此,明显的不同之处是她很年轻。37岁的她是《财富》美国500强公司里最年轻的首席执行官,这个显著特点让她登上《财富》杂志一年一度的“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的第3位。她出人意料地被选中管理雅虎,接着,在雅虎任命她为首席执行官后数小时,她又宣布自己怀孕了(《财富》杂志抢先发布了这个消息),又让商界吃了一惊。去年9月30日,梅耶尔产下一名男婴,她打算几周后重返工作岗位。

    如果说谁能同时完成复兴一家企业和照顾新生宝宝两项高风险任务,梅耶尔就是这种人。她精力极为充沛,喜欢勤奋工作。在谷歌初创时期,她每周至少熬夜加班一次。(她也有钱,所以完全可以相信,她拥有极为可靠的育儿方式。)她的管理经验有限曾让雅虎董事会迟疑,但她拥有争取成功的魅力,最终赢得了所有董事的心。主持首席执行官搜索工作的雅虎董事、前MTV总裁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J. Wolf)说:董事会希望的人选要“相信雅虎能够再次增长”,更重要的是,“相信雅虎的员工能够做到。”

    梅耶尔带来了她对产品的热情,培养人才的技巧以及在技术方面的实实在在的声望,这一切都是雅虎长期以来所欠缺的。她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拥有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是谷歌的第20位员工和第一位女工程师,担任过5年的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主管。所谓用户体验,就是在制定用户浏览互联网的方式时保持谷歌网站优美、简约的风格。2010年,她受命负责一项组合业务,包括本地服务、地图和定位服务。这是一个平级调动,有人认为是降级,因为这把她从谷歌最重要的搜索业务中拉了出来。在拉里·佩奇(Larry Page)接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担任首席执行官后,梅耶尔还被从谷歌重要的运营委员会中除名。但她显示出了韧性,策划了对餐馆指南提供商Zagat公司的并购,提高了她的部门的地位。她还对大公司如何运转拥有独到的见解,今年年初加盟了沃尔玛公司(Wal-Mart)的董事会。

    梅耶尔本不打算离开谷歌。但当史宾莎公司(Spencer Stuart)的招聘经理吉姆·希特林(Jim Citrin)在去年6月给她打电话时,她同意与雅虎董事会面。她告诉他们说,雅虎的产品需要“增强创新能力和愉悦感”。董事会承诺,她可以不受约束地整顿公司,制定证明自己的时间表。不到1个月,她就成为了雅虎的新首席执行官。

    管理新公司3个月后,梅耶尔开始按照自己以及谷歌公司的形象重塑雅虎。首先是自助餐厅免费提供食物,然后给所有员工提供免费智能手机,包括iPhone手机或运行微软的Windows系统或谷歌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没有黑莓手机(BlackBerry)]

    梅耶尔曾对员工说,她打算向他们展现出一个“相当透明”的状态,但到目前为止,她的关于雅虎的宏大愿景还是个秘密。她会聚焦于雅虎的内容制作以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吗?她会投资于新的技术工具来帮助广告商扩大他们的影响范围吗?她会和包括从前的雇主谷歌在内的其他技术公司开展合作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