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保尔森的预测

保尔森的预测

《财富》 2013-07-05
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和高盛前首席执行官保尔森接受《财富》的采访,他认为中国本届领导班子在当前经济模式走到尽头的大背景下必须要在治理方面做出一些重大改变。着眼于长期繁荣的角度,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并不冲突,并提醒在中国金融改革中切实关注利率自由化,开放竞争。

    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拥有评论中国国家事务的独特资质,因为在过去几十年内,他曾经以美国财政部长、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董事长等多种身份数十次访华并与中国官员商谈。不久前,保尔森在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一次公共论坛上接受了《财富》编辑苏安迪(Andy Serwer)的采访。以下是采访摘要:

你曾说过,好消息是习近平是一位强力的领袖。坏消息是,他必须是一位强力的领袖。你这是什么意思?

    中国本届领导班子将在今后十年面临来自国内外的挑战。出于经济规模和变化速度的原因,当前的经济模式正在走到尽头。他的确需要在治理方面做出一些重大改变,以确立法治,这对于中国在商业、经济和政治方面不断取得成功是必需的。

要解决环境问题,中国需要做些什么?

    中国在替代能源的投资方面特别用心。但我认为,人们已经开始真正理解,他们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我认为,我们所有人都需要真正反思一些事情。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并不冲突。如果你着眼于更长期的繁荣,你会发现,它们是同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中国政府是不是对美国机构实施黑客攻击的幕后主谋?

    我认为,所有政府都在从事收集他国情报的活动。当一国政府以黑客手段从美国公司那里收集情报和贸易秘密,就会制造严重的摩擦和紧张关系。我认为,采取一切手段来保护自己免受各种网络盗窃之苦对所有公司来说都很重要,它们的政府也有责任确保经济安全。我们来说说中国:这是美国与中国关系紧张的一大领域,在这方面关系紧张也合情合理。美国迫切需要制定某种国际协议以及实施这些协议的方式。我们还需要与中国寻求共同点。维持经济安全合乎所有人的利益。

在改革金融领域方面,中国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中国的私营企业无法从当前体制中获得足够的资本。高效的资本市场将带来高效的资本分配。现在,中国储蓄过多,既是因为人们没有足够的安全保障,比如社会保险和福利,也是因为他们在投资上得不到良好的收益。我想说,利率自由化是应该切实关注的一件事,其次是放开竞争,这样你才能拥有世界一流的企业机构。

    译者:穆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