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点子大王威尔氏

点子大王威尔氏

Daniel Roberts 2013-06-07
没错,黑眼豆豆的头面人物威廉姆·亚当斯是一位国际流行音乐巨星。但他还成为一些全球最佳大公司所信赖的创意来源。且看美国企业界酷字当头的顾问大师。

    图片来源:ART STREIBER

    威尔氏(Will.I.AM)驾车疾驶在405号高速公路上。他的Tesla电动跑车漂移在承载着洛杉矶愤怒车流的三条车道之间,而车厢内静谧得有些诡异。威尔氏真名威廉姆·亚当斯(William Adams),是一名说唱乐歌手。此刻他正努力赶往机场搭乘飞往巴西的航班,他已经严重迟到,但这并非他疾驰的原因。他想要以此展示自己关于营销时机的观点:“我希望能够身手敏捷。”他说,“要快。”

    也许你不是亚当斯的乐迷,但你很可能知道这个人。他的黑眼豆豆组合(Black Eyed Peas)共售出大约6,000万张唱片,精心策划了超级碗(Super Bowl)中场秀,推出的曲目还经常雄踞各类流行乐排行榜榜首。亚当斯的音乐异常深邃,往往直接触及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即便只是随便听上两耳朵,也会让人情不自禁地哼唱起黑眼豆豆的歌词。作为当红明星,亚当斯属于辞藻华丽一族。但通过与一些全球顶级大公司合作,他赢得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声誉。他成为英特尔(Intel)、可口可乐(Coca-Cola)和百威英博啤酒集团(Anheuser-Busch InBev)等公司创意和洞见的源泉,就像是一种单人研究小组,一位外聘的未来学家。“威尔极具远见,”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说。“他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无尽的可能性。”

    诚然,亚当斯绝非名人经商的第一人。例如艾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近些年投资了Foursquare(美国社交定位网站——译注)和Flipboard(一款iPad应用软件——译注)。贾斯汀·汀布莱克(Justin Timberlake)是Myspace的联合所有人。就连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的时尚造型网站ShoeDazzle也得到安德森⌒霍洛维茨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4千万美元的资金支持。亚当斯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在其间扮演的角色既非代言人亦非传统投资人,而是联合创始人和决策参谋。“我从没把威尔看作是一位代言人。”英特尔研究院的一位人类学家吉尼薇·贝尔(Genevieve Bell)说。“我把他看作是我们未来规划团队的一员,他的想法非常宝贵。”

    现年37岁的亚当斯在英特尔的名义头衔是创造性创新主管。此外他还在电视广告中代言英特尔(并领取一份正常的薪水)。亚当斯在这家芯片制造商的工作内容是提供各种好点子——是的,他拥有一块加州圣克拉拉市(Santa Clara)英特尔总部的工作徽章。他相当于是享受着英特尔的奖金,天马行空地去想象未来10年、20年、50年中消费者可能想要的产品。英特尔未来学家布莱恩·大卫·约翰逊(Brian David Johnson)亲切地称亚当斯是“一位真正的怪才”,并表示他们差不多每月都要有一次会面详细探讨各种想法。

    他与可口可乐公司的合作同样非同寻常。在2010年黑眼豆豆的亚特兰大演唱会上,当时任可口可乐北美首席营销官(CMO)的比亚·佩雷兹(Bea Perez)被叫到后台。“我原以为他会提议跟我们进行传统的代言合作。”她说。但亚当斯却向她推销一个新计划——由可口可乐公司督促时尚界使用可回收材料来生产产品。

    “我知道你们拥有基础设施,现在就差顾客参与。”亚当斯对她和其他公司高管这么讲,此前他仔细钻研了公司的在线回收项目。他这是在投其所好,甚至事先还准备了一个阐释自己计划的陈述报告。饮料巨头可口可乐随即接受了这个主意。

    2012年10月可口可乐推出了一个昵称为“Ekocycle”的项目。(这个项目名称也是亚当斯的创意,以可口可乐的英文单词“Coke”倒过来打头。)类似于募集资金来防治艾滋病的“红品计划”(Product Red,由U2乐队主唱Bono发起的一个慈善机构,与全球知名品牌合作开发相关产品,用于旨在帮助非洲防治艾滋病的全球基金——译注),Ekocycle产品计划旨在促进废品循环利用。一个产品要获得该项目认证,原料之中的25%以上必须是可回收塑料,其中大部分来自可口可乐。每种产品都有自己的专有名称并贴有标签说明它使用了几个可乐瓶。例如,一套流行的头戴式耳机使用了三个可乐瓶。李维斯(Levi's)在销售一款Ekocycle 501牛仔裤,电子产品配件生产商科仕美(Case-Mate)在苹果零售店(Apple Store)出售一款Ekocycle iPhone手机套。可口可乐和亚当斯把从中获得的利润用于各自旗下的各类慈善活动。

    “我的想法是要创造一个有效利用各种可持续产品的商品。”亚当斯解释说。这也是他颠覆艺人与公司之间传统关系的尝试之一。“我只是个梦想家,真的。”他如此形容自己的角色。“我的点子有时候能转化成生意,有时候只不过是我突发奇想的古怪和模糊的概念。”

    亚当斯近期推出的数码相机i.am+ foto.sosho就是一个例子。这款售价325美元的配件扣在iPhone背后,能大幅提升手机内置相机的拍照质量。一款由亚当斯合作设计的应用软件增加了类似于Instagram的图片编辑和共享工具。i.am+ foto.sosho于2012年12月在伦敦连锁百货公司Selfridges正式上架出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