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联想能超越苹果和三星吗?

联想能超越苹果和三星吗?

Miguel Helft 2013-06-05
这家计算机生产商力争成为世界第一PC销售商。现在,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正努力打造一个全球化品牌——他还要超过苹果和三星。

    与此同时,联想也从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受益,尤其是聚焦于长期目标的喜好。联想以类似的策略进入每一个市场:一开始在产品定价上很大胆,不惜牺牲利润。高管在市场占有率达到两位数后才被寄望实现赢利。这一冒险方法回报丰厚。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阿尔伯托·莫尔(Alberto Moel)说:“公司不断让我感到惊喜。”他说,在行业混乱之时保持不断的增长是“一个重大的成就”。但摩尔还警告,扩大营业利润率——目前是2.5%,大约相当于戴尔和惠普产品的一半——会比管理层想象的更加艰难。这种担心也影响到了股价。在去年,联想股价一直在一个窄幅内波动。它的ADR(美国存托凭证)价格由23美元跌至18美元。在过去4个财季,联想净利润为5.75亿美元,目前市值在90亿美元左右。

    分析师认为,在全球拥有27,000员工的联想是以公开、透明的西方标准运营的。与一些在美国并购和扩张业务受阻的中国公司不同,联想三次收购美国企业都被监管者放行。它向联邦政府机构销售了数万台电脑。中国高科技行业专家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说:“它不该像其他中国公司那样受人指摘。”但他又说:“他们也一直面临躺着中枪的风险。

    杨元庆拿出五款联想的产品,在他面前摆成了分明的两堆。第一堆由一部智能手机、一台10英寸平板电脑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组成;第二堆包括一个大屏智能手机和一台可变成平板电脑的超薄笔记本。杨元庆说,每一堆都以不同方式涵盖了大多数知识工作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可以装进口袋的设备,出色的电子阅读和媒体消费体验,还有计算机的全部威力。他说:“两种组合都有可能。”他喜欢第二堆的两款设备组合。

    这个小演习很能说明联想对于未来的逆向看法。杨元庆说,认为平板电脑注定将吞噬个人计算机的传统观点这是错误的。没错,平板很重要,联想决意在这一领域积极进取。而且,由于消费者推迟更换旧机器,平板的购买浪潮也造成计算机销量的一时下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独立的平板电脑将受到大屏手机和可翻转笔记本的挤压。IBM资深员工霍腾休斯说:“界线正在模糊。10英寸平板越来越像笔记本,笔记本越来越像平板。”在模糊两者的界线方面,联想的投入最大。大多数竞争对手只销售一款能翻转成平板电脑的笔记本,联想有4款,而且还将推出更多。

    押宝已经给联想带来奇迹。英特尔公司Intel)执行副总裁、销售和营销部总经理蒂姆·基尔罗伊(Tim Kilroy)说,它的可翻转笔记本的旗舰产品Yoga在假期适时推出,很快成销售最好的超级本。他还说:“Yoga的设计和创新很出色。”根据联想自己的研究,它斩获了Windows 8可翻转笔记本将近一半的市场。美洲区主管史密斯说:“我生产的每台机器都卖掉了。我们本来还能卖掉更多。”史密斯不久前还负责联想的供应链。

    对于一家之前从未在美国售出过一台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公司来说,Yoga是一个重大突破。联想现在正以一款名叫“Horizon”的独特计算机吸引高端消费者。这是一款时尚的一体机。由于安装了可感受十根手指运动的特殊多触控软件,它可以供数人同时使用。杨元庆称之为“人际计算机”,希望它能鼓励被数字设备隔绝越发严重的人们围绕一块共享的屏幕交流。与售价不菲的早期平板-计算机原型设备不同,Horizon起步价为1,700美元,可与其他高端笔记本竞争。尽管也许成不了销量冠军,但Horizon的存在表明,在竞争对手担心个人计算机时代终结之时,联想正忙着努力重新定义它。

    对于联想,杨元庆显然有着各种宏大的计划,但与雄心勃勃的中国对这个国家最闪亮的技术明星的计划相比,它们就显得苍白了。据说,在联想收购IBM计算机业务后不久,前任总理温家宝在视察联想北京总部时说:“你们肩负着中国的希望。”温家宝的话到今天仍然有份量,因为中国正期望本土企业去证明,这个国家有能力做出世界一流的创新并打造出全球化的消费品牌。

    事实上,困扰营销总监罗曼的“缺乏个性”问题在他向世界推销联想电脑时反而可能成为一个优势。在巴西,超过43,000年轻人齐聚于联想的一款Facebook游戏,相互“偷取”虚拟的Yoga。在日本,最受欢迎的足球明星中田英寿(Hidetoshi Nakata)向千百万日本人宣传联想的计算机。在印度,联想是考虑购买计算机的人的第一选择。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消费者是否知道或是在意联想是一家中国公司。看看联想的拓展和它的国际管理团队,你也许能给对想要成为国际化品牌的中国公司提供一条经验,那就是变得更全球化一些。(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