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看不见的石油推手

看不见的石油推手

Brian O'seefe, Doris Burke 2013-05-24
世界最大的私人石油交易商维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雪佛龙或丰田,可你听说过这家公司吗?
图片提供:Geof Kern

    你从未听说过的一位世界最大、最重要公司的管理者面带微笑,大步走进了房间。身穿高档的海军蓝西服,带着令人愉悦的谦逊气质,伊恩·泰勒(Ian Taylor)是非常典型的英国高管。年届57岁的他头顶全秃,两鬓灰白,却迸发着孩童般的热情。他在牛津学过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不用说,他一定很有口才。他解释说,他的机构只是一个“极为了不起”的行业里的一名玩家。但他乐于谈论他的公司。公司的业务简单地说,就是在一个地方买入石油,卖给另一个地方,以此赚取利润。但实际情况要比这复杂一些。

    泰勒是世界最大的独立石油交易商维多集团(Vitol Group)的首席执行官。这是一家私人合伙制企业。根据公司提供的业绩数字,它在2012年的营业收入为3,030亿美元。按销售收入算,它是世界最大的私人企业,超过了同样是私企巨头的嘉吉公司(Cargill)和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如果维多上市交易,它报告的营业收入将在2012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列第7位,领先于雪佛龙(Chevron)和丰田(Toyota)。贸易行业的利润薄如刀刃,不过参与公司分红的只有大约350位股东。

    尽管数字让人咋舌,可就连很多石油业内人士都觉得维多公司是个谜。IHS坎布里奇能源研究公司(IHS 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的董事长丹尼尔·耶尔金(Daniel Yergin)著有《石油风云》(The Prize: The Epic Quest for Oil, Money & Power)和《探索:能源、安全及重建现代世界》(The Quest: Energy, Security and the Re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记录了石油行业的发展,就连他也说,尽管知道维多这个名字,“但我必须承认对他们了解不多”。

    维多有多重要?你可以把这家公司视作驾驭全球能源市场的看不见的手。公司主要从事石油的实物贸易,在各地区之间损有余而补不足。这意味着泰勒和他的同事要做的,远远不止是通过衍生品对原油未来走势押宝。公司每天买入和卖出超过500万桶货真价实的原油。泰勒说:“我认为,我们公司的基本功能是做一条极其重要的连接纽带,确保石油被发送到需要它的地方。”

    做到这一点,需要出色的物流能力。去年,公司包租了5,400多个海运航次。每时每刻,它在海上都有大约200艘油轮航行,运送着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货物。这些船可能面临各种危险,包括海盗、台风以及更为寻常但代价仍然巨大的局面:由机械或天气原因造成的延误。

    有一类贸易公司专门填补壳牌(Shell)、埃克森(Exxon)等大石油公司、国有石油生产商和全球各地的数百家小型竞争者之间的空档,维多是这类企业当中最大的。随着原有的综合性石油体系的瓦解,这类贸易在过去一二十年内不断增长。耶尔金说:“从前,石油在一家公司的内部流动,从油井一直流到汽车的油箱里。在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想想看,今天的维多公司既向沙特阿拉伯卖汽油,还向埃克森供应用于精炼的原油。

    维多交易的能源数量——除了原油,别的买卖它也都做,包括汽油、天然气、航空燃料、煤炭,等等——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公司的食糖贸易量占全球的5%。)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可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更快。在泰勒接任首席执行官的1995年,维多的营业收入大约为130亿美元。而10年前,它的营业收入还不到500亿美元,此后便迅速膨胀。

    在这场大博弈中,维多最高调的竞争对手是瑞士的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该公司由前合伙人马克·里奇(Mark Rich)组建,两年前上市,目前列《财富》世界500强的第14位。在最近的一个财务年度,嘉能可报告的能源交易收入为1,150亿美元,但让它更出名的,是它在金属市场的地位。其他私人控股的公司——如贡沃尔(Gunvor)、摩科瑞(Mecuria)、托克贸易(Trafigura)——更加专注于能源,但没有哪家能在规模上与维多相比。

    为了拿到新产品,泰勒及其贸易伙伴与对手们争夺来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阿拉伯地区王国、不稳定的非洲国家的政府与官员的支持。泰勒坐镇公司在伦敦维多利亚车站对面的办公室,监控远方的业务。公司在30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包括位于休斯敦、莫斯科、迪拜、新加坡等城市的重要地区中心。

    凭借规模和对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的自信,维多经常愿意与那些较为保守的公司不敢接触的客户打交道。比如在过去两年,它就与希腊、埃及和也门的客户往来,无惧这些国家严重的信用危机。在利比亚反对派急需汽油和柴油时,维多在多国政府的催促下,一度成为唯一愿意冒险向反对派供应汽油的贸易公司。

    不用奇怪,维多的一些交易招致了批评,其中有名的是在2005年,维多和许多公司一起,在一项由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美国著名经济学——译注)领导的独立调查中被认定向萨达姆政权支付了“超额费用”以通过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购买石油。结果之一是,维多于2007年在纽约郡最高法院(New York County Supreme Court)承认犯有严重盗窃的重罪,归还1,300万美元所得并支付450万美元的罚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