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油和米的理想

油和米的理想

史颖波 2013-05-14
当这条明灿灿的金龙鱼从食用油游向大米和面粉行业的时候,中国家庭的餐桌因为这条鱼的理想而变得健康,尽管这需要时间。

    经常有人问他:“你年纪不小,钱也不少了,为什么还要工作得这么辛苦?”他回答说:“我在这个位子上,就要比人家还勤奋。董事长的位置是集团的火车头,一放松,下面整个公司的节奏就会放慢。”

    说这话的人今年63岁,名叫郭孔丰(Kuok Khoon Hong),他所在的位子是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董事长兼CEO。郭孔丰从1973年开始涉足粮油加工产业,足迹遍布全球。1991年,他创办丰益国际,总部设在新加坡。丰益国际是新加坡交易所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郭孔丰是享誉东南亚的富豪郭鹤年的侄子。

    丰益国际去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23位,是全世界最大的粮油食品制造商之一,在全球20多个国家有超过450家工厂,在中国、印度、印尼和其他50多个国家设有完善的分销网络,员工人数超过9.3万人。

    用短短20多年的时间打造出一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这在全世界范围也不多见。丰益国际的年报披露,集团去年的营业额为455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营业额为212亿美元。丰益国际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叫益海嘉里,员工人数约为2.3万人。“除了棕榈油和糖业,丰益国际的业务板块中,最完整的是中国。”益海嘉里副董事长穆彦魁说。金龙鱼食用油是益海嘉里旗下最知名的品牌。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穆彦魁
(摄影:Mark Leong)

    2000年,在油脂行业打拼多年的穆彦魁加盟郭孔丰麾下,拉开了丰益国际在中国发展的序幕。短短几年时间,益海嘉里完成了沿海工厂的布局,包括5家油籽压榨和食用油精炼厂、3家特种油脂厂、第一家大豆浓缩蛋白厂和两家油脂化学品厂。

    对于丰益国际来说,过去的一年并不轻松。全球经济始终在衰退的阴影中徘徊,美国出现的严重干旱更是让农业雪上加霜。干旱导致南美洲粮食作物减产,大豆的收成是9年来最糟糕的。大豆的期货价格则一路飙升,创下了每蒲式耳接近18美元的最高记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占到全球进口额的约64%。而中国的食用油行业,在过去一年中的产能增加了11%,过剩的产能导致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所幸的是,益海嘉里仍然以45%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小包装食用油的冠军宝座。同时,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让丰益国际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蚕食。直到去年下半年,一番大刀阔斧的业务流程梳理,再加上原材料的及时采购,粮油板块才扭亏为盈。

    在今年年初上百人参加的全国总经理大会上,郭孔丰对惊心动魄的2012年一带而过。他频频提醒台下的老总们:“我们是大宗商品加工贸易企业,原料、产品价格每天都在波动,一不小心就会亏很多钱。”但是,他又安慰大家说:“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一个老总亏钱而处罚他,处罚是因为他不断重复犯错误或违反纪律。”除了能力和责任心,郭孔丰还要求他的高管们 “人品是好的”。

    益海嘉里的高管中,很多人的职业生涯都是伴随着公司业务的飞速成长而获得升迁的,从一个小经理到总经理、区域总经理,甚至提升至集团总监。陈波就是这样一个例子。18年前他加盟公司,从一名普通的经理做到了集团消费品事业部总监,亲身经历并且参与打造了金龙鱼品牌家族。在这18年中,金龙鱼系列产品的销售额从5亿元跃升至今天的500亿元,增长了100倍。

    “国内包装油这个行业是金龙鱼开创的。把油从厨房里面一个很初级的产品变成一个快消品,后来又赋予它很多的内涵。”陈波说。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过去12届经销商大会的合影和他请书法家写的《孙子兵法》。“行业发展速度这么快,并不是我们干得多好,或者说我们有什么高招秘诀,最重要的还是整个消费能力和意识的提升。我们只是迎合了这个需求,算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

    在超市销售的产品类别当中,销量排在前三位的大致为日化、饮料和粮油。在沃尔玛中国成千上万的供应商中,销量排在第一的往往是宝洁,第二名就是益海嘉里。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食用油已经发展成为快消品中一个排名前三的类别,这在十多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如果再把米和面放进来,我们在卖场里面绝对排第一。”陈波说。“这也是为什么超市里面最喜欢用米啊油啊做特价吸引客流。超市的营业额很大一部分的来源是靠粮油。”

    在中国的省会级城市,小包装食用油基本上普及了。“但是你往县级市走,往乡镇走,往中西部地区和北部地区走,你去看,吃散油的人太多了。”在那些地方,大概只有5%~10%的人吃包装油,其余还是吃散油。“这些地方还有潜力。”陈波说。“这是油,大米更不得了了。吃散米基本上占了90%,真正吃包装米的连10%都不到。面粉也是这个比例。”

    20年前,中国的年人均耗油量是6公斤,现在的数字是人均17公斤,未来有可能达到20~25公斤。但是,这个数字不会无限制地增加。人均耗油17公斤左右的地方,小包装已经非常普遍了。而人均耗油不到10公斤的地方,吃散油的家庭占了大多数。“现在的年轻人,新组成的家庭,最少也是高中毕业吧?”陈波说:“他们去城里打工,一看城里人吃的这些,回家他们也会吃这些。”

    一个有趣的地方是,食用油过去十多年不同阶段的状态在中国同时存在。有很多地方还处在食用油刚刚兴起时的状态,也有的产品比国外做的还要先进。“国外根本就没有二代调和油、深海鱼油调和油,哪有啊!”陈波说:“手机、电脑他们做的比我们厉害,做油绝对我们比他们厉害。”调和油是金龙鱼开创的,“真正有思想的调和油就是1:1:1,它就是轿车里面的丰田。”金龙鱼的1:1:1调和油每年的销售额都保持在100亿元左右,可以说是全世界食用油里面最成功的一个单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