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未来的外科医生

未来的外科医生

Ryan Bradley 2013-03-31
借助重大技术飞跃,机器人——没错,是机器人——正成为标准的手术程序。

    弗兰克·克莱门特(Frank Clement)只是瞥了一眼机器人。手术室的医生在刮完他的胸后,问他是要接受麻醉,还是打算看一眼那部将在他的胸腔下游走并进行切割、烧灼,再把他的两条动脉缝回心脏的机器。克莱门特想看一眼机器,它被塑料布盖着,四个带关节的机械臂收拢在主干周围。再过几个月,克莱门特就要庆祝他71岁的生日了,能用上这样一台机器,感觉很超前,他为此着迷。之后,麻醉剂注入了他的身体,他感到全身暖流涌动,接着就在药剂的作用下,进入了深度睡眠的状态。

    克莱门特的身体被一块蓝色罩布遮盖着,胸腔由于被注入了二氧化碳而膨胀起来。他的皮肤在手术前涂上了多层消毒剂,呈现出不真实的黄色。外科医生埃里克·莱尔(Eric Lehr)拿起手术刀,在克莱门特的胸腔两边切出三个口子,切口没有流多少血。莱尔在三个伤口里放了三个名为“套管”的金属管子,转动着插进胸腔,直到把它们固定住。一位医生将机器人开到手术台前,放在病人身旁,抓起机器人手臂,拉到克莱门特的上方。同时一位护士将摄像头、烧灼器和挂钩接在机器人的附属设备上。

    在手术室的一角,距克莱门特20英尺(约6.1米)多一点的地方,有两个冰箱大小的控制台,台上展示着他的胸腔里的摄像头拍到的画面。莱尔坐在椅子上,身子向前倾,看了一眼其中一个屏幕,然后开始动手操作。他找了把椅子,让我坐在第二个控制台旁,以便我观看他工作。

(制图:Nicolas Rapp

    外科技术的发展通常着眼于改良手术的根本性质:给人开刀治病。手术对组织的损害越轻,病人好得越快,康复时间越短,为伤口愈合花得钱就越少。在医疗上,这被称为“降低下游成本”,它让医院愿意花200万美元购买一台外科手术机器人。外科医生一向对设备要求极高,但现在他们正纷纷采用机器人。医生的认可固然是关键,但病人也推动了需求。去年,《医保质量杂志》(Journal of Healthcare Quality)报道,41%的医疗网站做了机器人手术广告,其中又有37%在主页做了广告。拥有机器人的医院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病人,在某些情况下,机器人的存在实际上使手术数量有所增加。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一项研究表明,广泛性前列腺切除手术在过去10年中有了“大幅增长”,患者为了接受机器人手术,不惜去很远的地方。今天,有80%的前列腺切除手术是由机器人做的,这个结果最终带来了行业拐点。机器人来了,医院、大夫和病人竞相接受这一新技术。

    这类手术机器人中最受欢迎的,是达芬奇(da Vinci),弗兰克·克莱门特去年秋天在西雅图的瑞典医疗中心(Swedish Medical Center)接受手术时,用的就是这款机器人。它的制造商和专利拥有者是Intuitive Surgical公司。这是一家位于硅谷的上市公司,2011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7.6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4%,其系统售价为230万美元,包括控制台、机器人和一个与用于连接这些设备的很高的服务器平台。从一些方面说,它很像同类产品中的iPhone:医生们说它使用起来方便,设计很漂亮。而且,和iPhone的生产商苹果公司(Apple)一样,Intuitive也发展出一种封闭的模式:机器人的软件和硬件都是公司专利,公司控制了达芬奇机器人生产的各个环节,赋予了“封闭式操作系统”(英语中“操作”也有“手术”的意思——译注)新的意义。

    尽管占据主导地位[仅梅约医疗中心(Mayo Clinic)就有7台],Intuitive Surgical公司还远远不能确保成功。未来的手术室也可能采用另一家刚刚组建的公司的机器人产品。这是一家新创企业,名叫Applied Dexterity,其产品叫做Raven。这款机器人体形小,价格便宜,采取开源模式,可以被破解,更像谷歌(Google)用于移动手机的安卓(Android)平台。换句话说,Intuitive的创新通常来自公司内部,而所有人都可以创造、扩展以及研究Raven。两种模式正把这一领域推进到从前无法想象的水平。关于外科手术的未来,有一个价值500亿美元的问题:未来能有容纳不止一种机器人的空间(或手术室)吗?

    从莱尔的一个控制台上看去,克莱门特的胸腔就像是一个外星球上的广阔原野。偶尔在原野的远方,能看到一个形状像小行星一样的物体,在地平线上时起时落。我问莱尔,那是什么东西?“那是左肺。”他回答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