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Zipcar创始人再次出击

Zipcar创始人再次出击

Dinah Eng 2013-02-14
罗宾·蔡斯引发了汽车共用热潮。如今她再次尝试并且在原有的主题上做了些许变化。

    与许多创业家一样,罗宾·蔡斯(Robin Chase)的创业灵感来自个人经历。Zipcar公司就是这种情况,现年54岁的蔡斯在12年前创建了这家公司,当时她家需要添置第二辆汽车,但又不经常用。结果呢?她在波士顿创建的这家新创企业成为了全世界领先的汽车共用网络,2011年公司的年营业额为2.42亿美元。2003年,蔡斯辞去了CEO的职务,如今她又策划成立了为车主服务的Buzzcar公司,让他们在法国出租自己的汽车。她拒绝透露公司的经营数字,但她在Buzzcar的联合投资人是法国的Mobivia公司,该公司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措施。以下就是她的创业故事:

    我的父亲是位美国外交官,因此我在多个国家生活过。我基本是在斯威士兰长大的,因此我以全球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我的母亲是位了不起的创业者。她在多个国家创办了许多家庭手工企业,从手工艺品作坊到服装设计公司,不一而足。

    我在巴黎上的大学,1980年在Wellesley大学(Wellesley College)获得了文学士学位。毕业后,我就职于波士顿的JSI公司,该公司为美国国际开发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处理巨额的公共健康合同。我看到了毫无金融知识的人是如何管理项目的,于是我决定去商学院进修。

    1986年,当我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毕业时,我满怀雄心壮志,但同时还得照看孩子。我有3个孩子——他们之间相差3岁——从商学院毕业到创建Zipcar公司这段时期,我时而从事全职工作,时而从事兼职工作,甚至有时在家做全职妈妈,这一切完全取决于孩子的年龄,以及我丈夫的工作情况。我的丈夫[罗伊·拉塞尔(Roy Russell)]是位电气工程师,他与技术团队合作,研发语音识别技术。

    1999年9月,我与安特耶·丹尼尔森(Antje Danielson)聊天,她的孩子与我6岁的孩子是死党。安特耶是德国人,她见过柏林的汽车共用服务。我刚刚休假一年,正在寻找机会开一家新创企业。

    我和丈夫住在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市,我们有一辆车。我根本不想再买第二辆车,因为我很少开。但是我又想按小时或按天来租车用,而我又不必拥有它,于是我的脑海里立刻冒出了共用汽车的想法。

    1999年正值互联网泡沫达到顶峰。工作人群中有一半可以上网,25%的人有手机。无线技术在创业圈里传得沸沸扬扬。我认为,正如我和安特耶聊天时提到的,共用汽车正是互联网的意义所在——在广大的人群中分享某种具体的资源——而Zipcar将是无线技术的最佳应用。

    Zipcar公司的运作理念是这样的:你在网上或者通过电话订车,预约将在何时使用哪款汽车。这个信息以无线方式传输到汽车内。Zipcar公司的会员用他的会员卡开启车门。使用完毕后,会员还车并且锁好,结账过程随即完成。租车交易只需半分钟,而且只有租车人才能开启车门。因此这是一种自助式的自主服务,瞬间即可完成。

    有了这个想法,我们决定创办一家公司。安特耶的工作是解决汽车技术问题,并且负责汽车租赁。我负责融资、构建网站、市场营销、设计支付系统以及其他事宜。

    1999年12月,我写好商业计划书后,我们去找格兰·厄本(Glen Urban),他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院长。他曾在汽车生产公司做过市场营销工作,他说Zipcar的出发点非常好。他告诉我们,我们的融资额要加倍,行动速度要加倍,然后全力以赴。

    在接下来的3天里,我一直在家里思考,我真的很想做这件事吗?我12岁的女儿问我:“怎么了?”她曾和我讨论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事,我说我需要决定是否希望抽出大量时间放在这家公司上,换言之我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会少很多。她问我:“那就是说你可以变得很富有,可以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更多的钱,挽救许多孩子的生命,对吗?”我说是这样,于是她说:“那就做吧。”

    2000年1月,我们的公司成立了。截至公司成立当天,我筹集到7.5万美元,6月我们有了4辆汽车。第一笔5万美元来自斯隆学院的同班同学琼·哈蒙德(Jean Hammond,信息技术公司Quarry Technologies和IT服务公司AXON Networks的创始人),她是我们当中的第一位百万富翁。

    其余的2.5万美元来自一位我一直在努力说服的天使投资人,他在最后一刻做出了投资决定。开业前3天,我们在银行里只有67美元,还有一辆用我的房屋做预付定金购买的测试用车。突然,租赁公司要求其余3辆汽车每辆先付7,000美元定金。我当时正参加公司启动午餐会,胡安·安利奎斯(Juan Enriquez,现在是Excel Medical Ventures公司的执行董事)走到我面前说:“我能为你做点儿什么?”我说:“我需要在明早前筹集到2.5万美元。”而他说:“没问题。”

    我在闲置的卧室里工作,每周工作100个小时,但那是段愉快的经历。2000年9月,我的丈夫辞去了Lernout & Hauspie公司软件开发主管的职务,出任Zipcar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他只是公司的兼职员工,而且我们二人互换了角色。他担负起照看孩子的主要责任,尽管我只给他支付兼职工资,但他干的却是全职员工的工作。Zipcar公司成立的第一年,我自己一分钱工资也没拿。安特耶在当年秋天又生了一个孩子,产假结束上班后,她决定在2001年1月离开公司。

    第一年我们就实现了盈亏平衡。Zipcar成立之初,公司的月增长率就达到了7%至12%。我们完成13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后决定向其他城市扩张。投资者说,在波士顿经营成功并不证明Zipcar就是一个成功的经营理念。

    于是我在2001年秋天筹集到200万美元可兑换债券,而且我们在华盛顿特区成立了分公司,因为那里有许多市民希望共用汽车。当我们在2001年9月停止融资时,整个旅游业因为“9·11”事件陷入停滞,但是Zipcar公司却每个月都在增长。我们向世人证明,我们的业务并非任意的奢侈浪费。我们属于公用事业,2002年2月我们在纽约市又开了一家分公司。

    公司一路发展,我们在许多大学城设立了分公司。Zipcar的目标客户是那些不需要开车上班的人,因此大学自然符合它的定位。起初,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Harvard)为我们提供了停车场,并且帮助公司推销。由于许多人共用Zipcar公司的汽车,而不是自己开车、停车,因此我们没有了在两所校园里修建停车库的需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