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三星的全球霸主之路

三星的全球霸主之路

Michal Lev-Ram 2013-01-28
三星从韩国起步,一步步征服了全球市场,去年甚至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手机行业新的霸主。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后发制人,却低开高走,如今甚至把战火烧到了苹果的后院,成为美国头号智能手机生产商的眼中钉。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到领先,三星成长为全球霸主的道路值得深思和借鉴。

    要弄清三星公司(Samsung)——没错,就是三星——怎么变成了美国头号手机制造商和苹果公司(Apple)的眼中钉,回顾一下去年秋天的情况将不无帮助。9月中旬的一天上午,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旧金山的发布会现场上台为iPhone 5揭幕。几百英里之外,在洛杉矶的一家沃尔夫冈•帕克酒店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一群营销高管正在密切关注舆论对库克讲话的各种实时反应。他们围在摆满笔记本电脑和电视屏幕的桌前,仔细追踪这款手机的每个新功能,监控博客和社交媒体上针对这款手机的源源不断的各种评论。三星指定广告公司的文案班底也早已入驻这家酒店房间改成的一间“作战室”。随着各类信息不断涌入,他们就开足马力,撰写对应文案。

    两小时后,就在库克走下讲台的那一刻,三星的这支团队已经写好一系列平面、数码和电视广告文案了。接下来的一周——随着iPhone 5正式开售——三星马上推出了一支电视广告,嘲笑排队购买新苹果手机的“粉丝”(“耳机插孔跑到手机屁股上去了!”)这则90秒的广告成了2012年最火的科技类广告,在线浏览量超过7,000万次。更重要的是,就在iPhone 5上市几周后,三星自己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 III销量就创下历史记录。三星美国移动分公司首席营销官托德•彭德尔顿称:“我们知道,一旦消费者真正开始关注它,它就会很快成为一个重大时刻。我们很想用好这个机会,竭尽全力,让它成为三星时刻。”

    毫无疑问,三星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历史时刻。近年来,这家韩国公司已经彻底征服了全球手机市场——包括美国市场在内。去年,它取代长期雄踞全球老大的诺基亚(Nokia),成为手机第一品牌,占据全球市场份额高达29%。在智能手机这一计算能力强大的高端设备领域,三星也是全球领头羊,同时在美国本土成为苹果的死对头。绝大多数分析机构表示,在智能手机销售上,苹果只比三星略占优势。而一家名为ABI研究(ABI Research)的公司则称,在智能手机出货量上,三星以33%的份额高居首位,苹果的份额为30%(的确,苹果只卖一款手机即iPhone,而三星在美国销售的智能手机则高达25款)。美国移动运营商T-Mobile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兰吉尔表示:“三星真是太火了。”

    三星的成功要归功于一系列因素的完美融合:营销攻势,创新能力,营运技巧和打造一部iPhone替代品的强烈渴望。尽管三星不是首先开发搭载谷歌(Google)Android系统手机的厂商,但它却凭借一系列组合拳飞快地脱颖而出:推出超薄明亮大屏,很快推出各种创新功能,如将两部手机背靠背放置就能“传送”(beam)照片的功能。得益于对长线供应链(三星生产从屏幕到存储卡的所有配件)的紧密掌控,三星始终能够快速反应,满足市场对三星手机不断高涨的需求。去年,它为全球生产了超过2.15亿部智能手机。而手机分销商对三星产品多多益善的囤货需求促使它放弃了针对新手机的独家销售要求;去年夏天,威瑞森无线(Verizon Wireless),T-Mobile,斯普林特(Sprint)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同意同时发售Galaxy S III——这算是三星的一大成就。

    Galaxy S III大揭秘:三星是它自己最好的客户。公司的零配件部门自行制造绝大多数Galaxy S III最关键——也最值钱——的部件。“三星制造”的部件包括(1)4.8英寸的超薄“超级AMOLED”屏幕,色彩生动丰富;(2)1.4GHz的Exynos 4四核处理器,耗电量比上一代少20%;(3)影像处理器和传感器,驱动八百万像素的相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