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远离燃烧的平台

远离燃烧的平台

章劢闻 2013-01-20
荷兰帝斯曼公司敢于出售曾经的核心业务,向未来利润空间和市场巨大的新领域迈进。

燃烧的平台

    2011年初,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担任诺基亚CEO一职后不久给员工写了一封信,题为“燃烧的平台”。这封内部邮件很快被泄露给媒体,并被认为形象地将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处境描述成了一个人站在熊熊燃烧石油平台边缘。BBC曾经把这封1,200字的信件称为“大公司史上最有热力、最紧扣人心的商业文稿。”

    现在这个词组被习惯性地用来形容人们无论好坏对于现状的一种依赖,而改变的决心只有当不可抗力到来时才会做出。谢白曼意指一位CEO要更为前瞻,以避免陷入与诺基亚类似的处境。

 

在“葬礼”上复活的产品

    几年前,我们开发了一种新的玻璃镀膜,这是一种防反光涂层。用这种技术生产的镜框比一般的要贵5到10倍。这显然太贵,所以一直没有市场;而我们也没有办法压低成本。同时,常识告诉我们准备购买镜框的人也许可以接受20%的价差,但是绝对不是6倍的价格。无奈之下,我们只有将这种产品小批量卖给博物馆。最终,我们决定“掩埋”这个项目。

    在我们内部,有一种被称为“产品葬礼”的仪式,事实上就是通过会议的形式来终止那些没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在这伤心的过程中,有一位同事加入进来,并问道:“我们在做什么?这是防反光材料吗?”得到答案之后,他提出一个出乎意料的问题和设想:太阳能电池上是否有可能需要这类配件?因为在那个领域,开发者不希望阳光被反射掉,而是可以直接穿过涂层。这是一个绝妙的主意,我们迅速咨询了太阳能电池产品线的开发者,并且详细介绍了这种昂贵的镀膜。最后事实证明这种特殊材料对于效率的提升作用大于成本上的增加,也就是说它是一种太阳能电池的绝妙配套材料,是一款“死而复生”的产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