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全球爱表者而设计——百达翡丽全球总裁泰瑞·斯登访谈

为全球爱表者而设计——百达翡丽全球总裁泰瑞·斯登访谈

曹理达 2012-12-22
制作让全球各地的手表爱好者满意的产品,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我们要倾听来自消费者的各种诉求,并将共同的美学理念蕴含到手表的设计和制作当中。

  

    《财富》(中文版)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市场在百达翡丽全球销售的占比是否会提升?

    泰瑞·斯登(Thierry Stern)答:我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常规的市场。现在很多的高端品牌特别看好中国市场,加大在中国的投入。这可能会带来可观的盈利,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一位理性的企业家不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中国市场的份额将会提升。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国消费者到欧美旅行时购买百达翡丽的手表。在日内瓦,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中国消费者。人们到瑞士旅行,很自然的就会想到买手表和巧克力。可以说,购买百达翡丽手表的中国消费者在不断增加,我很高兴看到他们了解并选择我们的手表。

    问:很多的高端品牌选择在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百达翡丽是否会考虑以此吸引中国消费者?

    答:百达翡丽的确有一些有中国元素的设计,但并不多。百达翡丽一直致力于设计出满足全球各地消费者需求的表款,每一个国家市场的需求对我们来说是同等重要的。而且,我认为中国消费者购买瑞士手表还是看重瑞士的文化和传统。制作让全球各地的手表爱好者满意的产品,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我们要倾听来自消费者的各种诉求,并将共同的美学理念蕴含到手表的设计和制作当中。

    问:您如何定位百达翡丽在中国的消费者群体?是否考虑在二三线城市开设门店?

    答: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定的物质基础是必须的,但关键还是懂得欣赏工艺精湛、具艺术美感的手表。百达翡丽手表不仅仅是一个设计,其中还蕴含了丰富的艺术、历史和文化内涵,需要懂得鉴赏的人细细的品味和分享交流。

    未来我们在中国的门店还会增加,但是不会开到40家,因为我们每年全球的产量只有50,000只,不会扩大产量。

    问:很多中国消费者购买高端手表主要是为了彰显财富,您认为这种状况会很快改变吗?

    答:这很难说。拥有百达翡丽的人已经是社会的富裕阶层,我想应该尊重顾客的选择,未来他们的品味越来越成熟、细腻。很多消费者会变成手表爱好者和收藏者,彼此交流所拥有的精美手表,分享他们对品牌价值、传统和工艺的了解,也在其中展现个人品味。如果一个人根本不喜爱手表,那么佩戴百达翡丽也不会真正的起到炫耀作用,不如买一辆豪华轿车来得直接。

    问:百达翡丽是一个家族企业,您怎样评价家族企业的优势?

    答:我认为做家族企业的核心是全身心的参与。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家族品牌的所有者,已经不再参与品牌的经营,而是把品牌交给了代理商。百达翡丽不同,我是第四代传人,在品牌传承的过程中,家族已经和品牌融为一体,顾客希望看到的是斯登家族的百达翡丽,这是非常个人化的。此外,家族企业可以让我们非常独立的进行创新,坚持品质和传承价值。我们不会以将“百达翡丽”品牌用于多种商品,而是专注制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