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网络——女性势力崛起

网络——女性势力崛起

Jennifer Alsever 2012-12-08
随着网络的社交功能和移动性不断增强,女性企业家和用户纷纷表现出极大势头。

    这是女性万维网的时代。如今在线体验越来越多地成为关乎人际关联和信息分享的事情,而女性用户对此反响积极。推特(Twitter)有大约56%的用户为女性,Facebook的女会员比例超过半数,钉趣(Pinterest)的用户中则有70%为女性。

    然而,以上三家网站的服务都并非专为女性设计的,它们的创始人也都是男性。钉趣的投资方、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的男性掌权者们坦陈,当初他们根本没有真正搞明白这家网站的吸引力何在。女性研究员们不得不对他们的一团迷雾一一做出解释。

    这种状况正在改变。统计数据显示,女性每个月上网时间为25小时,比男性多2小时,而且她们贡献了60%的电子商务消费。受此鼓励,企业家们推出了一大批主要针对女性的新网站,而且这类网站的创始人和投资人中女性的比例也不断提高。“在硅谷,女性消费的重要性日益受到重视。”位于帕罗奥多(Palo Alto)的风险投资公司Trinity Ventures合伙人帕特里夏·纳卡什(Patricia Nakache)说。“变化太大了。”

    纳卡什是童装网站OneJackson.com的投资人。该网站创建于今年8月,创建人是零售及电子商务行业资深老将安妮·雷蒙迪(Anne Raimondi)。女性涉足在线零售业由来已久:2007年亚历桑德拉·维尔吉斯·威尔逊(Alexandra Wilkis Wilson)和阿丽克西斯·梅班克(Alexis Maybank)联手创建了闪购网站Gilt Groupe;2009年苏珊·费尔德曼(Susan Feldman)和艾莉森·平卡斯(Alison Pincus)成立家居闪购网站One Kings Lane。

    除了最初的经营项目漂亮服装,OneJackson正在尝试着提供其他服务。根据雷蒙迪的设想,它将成为一个网络社区,在这里妈妈们可以了解所售服装的独立设计师,浏览他们的照片、草图和故事。用户们可以投票给他们最喜欢的设计作品,给它们一个“赞”,并且把图片“钉”在钉趣网站上。这有点像Facebook、童装版的天桥骄子(Project Runway,一档高收视的真人秀节目,旨在为天才设计师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精湛设计才华和独特审美观的机会——译注)和苏瑞·克鲁斯的融合体[Suri Cruise,好莱坞大明星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 和棕发美女凯蒂·赫尔姆斯 (Katie Holmes) 的女儿,其照片总是被杂志和媒体们争先恐后转载——译注]。“希望她们交到了新朋友,建立起新联系。”雷蒙迪说。“相较于单纯的购物,这个网站更有意义。”基于类似的思路,女性运营的Minted.com网站为女性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她们可以在这里选购自己喜爱的办公用品和邀请函设计,并进行投票。(雷蒙迪是Minted的投资人。)

    虽然这些新近出现的面向女性的网站吸引了一些人气,但就本质而言,它们仍然是电子商务网站。目前尚未出现一家像Facebook或推特这样的公用事业或者平台网站。不过这一局面或将改变。风险资本家戴夫·麦克卢尔(Dave McClure)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封致雅虎(Yahoo)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的公开信。在信中他积极敦促梅耶尔要有“粉色思维”(Think Pink)并把公司重心放在女性群体上。只有梅耶尔和她的团队知道这招是否适合雅虎,但是有不少人相信粉色战略能够转化成滚滚绿钞。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