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人物制造电动车

大人物制造电动车

Brian Dumaine 2012-11-29
科迪达拥有一批重量级的支持者,但还是在亏本,而且公司有了第三位CEO。它还有希望吗?
科迪达公司CEO墨斐
 
    白手起家创建一家电动汽车公司绝非易事,即使你碰巧是该领域的专家也无济于事。这正是拥有众多明星支持者的科迪达汽车公司(Coda Automotive)的经验之谈,这些支持者中包括3位前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银行家,软件巨头SAP的创始人,私募股权公司Farallon Capital和KKR,以及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的前CEO。
 
    今年春天,这家位于洛杉矶的私营公司推出了售价为3.725万美元的5座全电动汽车。(如果算上联邦政府和加州政府给予的优惠,该车售价为2.725万美元。)它的性能让人印象深刻。科迪达公司推出的这款汽车充满一次电可以行驶125英里(约201.2千米),这个距离远远超过了日产公司(Nissan)的聆风(Leaf)、福特公司(Ford)的福克斯(Focus),以及三菱公司(Mitsubishi)的i-MiEV等竞争对手。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但问题也不少。公司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就更谈不上利润了,生产计划比预期晚了近两年,而且现在还在努力适应第三位CEO。截至目前,科迪达售出的汽车还不到500辆,而且这些汽车的外形设计仿佛是20世纪90年代生产的中国版的福特Escort。

    科迪达公司面临的挑战反映了美国电动汽车业的现状。两年前,分析师和许多汽车公司的高管都以为电动汽车的销量会急速升温。如今,那些分析师中有许多人表示,该市场尚不景气。实际情况似乎处在二者之间。据Pike Research公司统计,今年美国市场的全电动汽车的销量可能只有2万辆左右;明年这个数字将升至2.8万辆。“电动汽车市场正迅速扩大,”Needham公司(Needham & Co.)的分析师迈克尔·刘(Michael Lew)说,“但这项技术的价格却在下滑,而且销售额要到未来某个时间才会提高。”

    其他电动汽车生产商也在苦苦挣扎。Tesla是除科迪达以外唯一一家独立的全电动汽车生产商,它刚刚推出外形设计优雅、配备先进技术的S级汽车,该车的售价为5.7万美元。公司CEO埃隆·穆斯克(Elon Musk)是贝宝(PayPal)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太空运输公司SpaceX的创始人,前不久他在出席全美清洁能源峰会(National Clean Energy Summit)时悲观地说,Tesla的生死存亡将在未来半年内见分晓。Fisker公司推出了售价为10.3万美元的电混动力汽车Karma,目前它正尝试在特拉华州的工厂生产一款成本更低的汽车Atlantic。公司还在设法筹款,因为自从公司的计划被推迟后,联邦政府冻结了向其提供的5.29亿美元联邦贷款担保中的一部分资金。

    这些汽车生产商面临的绝不仅仅是技术障碍。与欧洲和亚洲标准相比,美国的汽油价格要低得多,而且国会威胁要取消给予电动汽车和电池的联邦补贴,有鉴于此,美国市场对制造商越来越没有吸引力。此外,公共充电站的落成时间远远超过了预期。购车者对电动汽车居高不下的价格、昂贵的电池的使用寿命,以及被困在漆黑的高速公路上的可能性倍感担忧,因此也就没有出现大家一窝蜂抢购的情形。

    接下来的问题是:科迪达和其他所有独立的电动汽车生产商能否以足够快的速度扩大生产、提高销量,从而避免成为动荡不安的全球汽车业的又一个牺牲品?

    当科迪达公司于2009年成立时,电动汽车的未来似乎一片光明。前高盛公司银行家凯文·辛格(Kevin Czinger)认为,世界将向电气化方向发展。他希望走在这场革命的前沿,于是他与迈尔斯·鲁宾(Miles Rubin)走到了一起,鲁宾是底特律钢铁公司(Detroit Iron and Steel)的前CEO,后来成为Polo Ralph Lauren Jeanswear公司的负责人。他们的目标是:为大众市场生产电动汽车。鲁宾已经创建了一家公司,生产低速电动卡车Miles EV。他们拆分出一家公司并且命名为科迪达,这是一个音乐术语,意思是乐章的尾声,他们希望借此暗示依赖化石燃料的时代的结束。

    随后,辛格把美国一些最优秀的工程师招至麾下——他请来了在通用汽车公司(GM)负责EV-1电动汽车[该车因为电影《谁扼杀了电动汽车?》(Who Killed the Electric Car?)而闻名]的肯·贝克(Ken Baker),他也是通用汽车克尔维特(Corvette)部门的前负责人——随后开始着手生产大众买得起的、同类中最优秀的电动汽车。

    为了筹款,辛格向以前在高盛公司的同事、绰号“麦克”的史蒂文·赫勒(Steven “Mac” Heller)求助,此人在2002年退休前是高盛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联合主管,如今是科迪达公司董事长。随后,一批知名的投资人接踵而至。高盛公司前CEO、美国财政部前部长汉克·鲍尔森(Hank Paulson)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Farallon Capital公司的汤姆·斯泰尔(Tom Steyer),克林顿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麦克·麦克拉蒂(Mack McLarty),美国商务部前部长、现任KKR公司顾问的约翰·布赖森(John Bryson),以及德国软件巨擘SAP公司的创始人克劳斯·茨奇拉(Klaus Tschira)。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前CEO约翰·布朗勋爵(Lord John Browne),他现在是纽约市私募股权公司Riverstone Holdings的执行董事,以及洛杉矶私募股权公司Angeleno Group的创始人丹尼尔·韦斯(Daniel Weiss)。

    尽管赫勒来自华尔街,但他并不担心创建汽车公司时所要面对的错综复杂的挑战。“我在俄亥俄州的代顿市长大,三四英里之外就有一家通用汽车公司的工厂。我不会因为汽车业的错综复杂而手忙脚乱的。我们认为,大型汽车生产商进入电动汽车领域为时已晚,我们从中看到了机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