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Phone销售放缓 苹果第三财季业绩不及预期

iPhone销售放缓 苹果第三财季业绩不及预期

《财富》 2012-07-25
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加上新款iPhone上市传闻指使消费者推迟购买,导致苹果当季业绩不及华尔街预期,股价大跌。

    苹果今天发布了201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加之新款iPhone上市传闻引发消费者的观望等待,导致苹果当季业绩不及华尔街预期,股价大跌超过5%。

    苹果第三财季营收为350.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5.71亿美元增长22.5%;净利润为88亿美元,上涨21%;每股摊薄收益9.32美元,上涨了19.6%。

    这是苹果季度财报在短短一年内第二次没有达到华尔街预期。受此消息影响,苹果周二股价在纳斯达克收报于600.92美元。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苹果股价跌至570.81美元,跌幅超过5%。

    今年3月份至6月份,iPhone销量为2,600万部,低于2,800万部至2,900万部的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值,同时也远低于第一季度3,510万部的销量。

    第二季度iPad销量为1,700万台,超过了分析师平均预期。

    苹果2012财年第三财季毛利率为42.8%,同样低于43.68%的华尔街平均预期。苹果当前持有的现金及其他证券价值1172亿美元。苹果预计2012财年第四财季营收为340亿美元,约合每股收益7.65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

    苹果高层承认,由于围绕iPhone 5的“传言和猜测”,潜在用户纷纷推迟购买计划。他们将业绩不及预期部分归咎于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需求不振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冲击。知情人士称,iPhone 5的屏幕更薄、更大。

    苹果在亚太区(包括中国但不包括日本)的营收环比下降22%,远远高于苹果美洲与欧洲区营收3%至6%的滑坡。

    苹果公司CEO库克称,大中华地区的第三财季的销售额比上季度减少了22亿美元,从79亿美元下降到57亿美元(但同比增幅仍然达到了48%)。他认为,这一地区销售下滑主要是因为中国春节后iPhone销量的下跌。(商标纠纷导致)新一代iPad上市被迫推迟、Mac Book Airs(仍然在等待上市批准)也拉低了销售额。不过,他不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对苹果的业绩造成了任何影响,中国大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0%。

    苹果对新一代iPhone寄予厚望。iPhone目前占到苹果营收的一半以上,也支撑着其整体利润率。但是,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面临着三星和Android手机厂商的严峻挑战。三星目前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