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船运新闻

船运新闻

Anne Vandermey 2012-07-13
自集装箱出现以后,世界船运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本文介绍了船运业的一些新闻。

    1956年,北卡罗莱纳州一位名叫马尔科姆·麦克莱恩(Malcom McLean)的卡车司机为货物制造了标准货运集装箱,自那以后,世界船运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集装箱越来越大,港口实现自动化,路线也发生了变化。如今,来往于亚洲港口之间的货运量占到全球海运贸易的13%,比10年前增长了将近三分之一。经过极北不冻区的航线正在开通。全球航运货物量在2011年上涨了6.2%,港口运营商赚到了钱,但集装箱公司正受到数量过剩和运费下降的打击。下面是船运业的一些新闻。

停泊于摩洛哥丹吉尔港的埃利马士基号(Elly Maersk),长396.8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货船之一。

船运成本
低廉的运费

    丹麦船运巨头马士基公司(Maersk)明年将推出全球最大的EEE级集装箱船,长约400米。虽然只比今天最大的船长几英尺,但能够容纳1.8万个集装箱,比目前最大的船多2,500个。随着船只变大,规模效益有所增加,货运成本在过去几十年中急剧下降。将一台DVD播放器从中国运到美国,只需花费1.5美元。石油、粮食和铁矿石运费较高,因为这些船只在回程时是空驶的。线路对运费也有影响。如果货船要经过索马里和也门之间的亚丁湾这样的海盗猖獗的地区,承运商要为由此产生的风险收费。前往非洲的运费居全世界首位,由于采用了港口自动化技术(很快将采取机器人搬运工,见后文),削减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效率,前往发达世界的运费是最低的。

点击可放大图片
(制图:Nicolas Rapp)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