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本色扩张

本色扩张

江旭波 2012-06-14
豪华汽车生产商玛莎拉蒂为自己确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似乎有信心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玛莎拉蒂全球首席执行官韦斯特

    全球销量在5年内提升到现有水平的近10倍!这样的增长目标对全球绝大多数汽车厂商来说依然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意大利豪华汽车生产商玛莎拉蒂似乎有信心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玛莎拉蒂最近宣布,计划到2015年在全球市场销售5万辆汽车。事实是,截止到2011年底,它向全球最终用户交付的车辆总计也只有6,159辆。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玛莎拉蒂似乎志在必得。它的信心从何而来?我们或许可以从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找到一些线索。

    4月23日,车展媒体日,玛莎拉蒂全新Kubang SUV概念车在聚光灯下迎来了在亚洲市场的首次亮相。“我们对Kubang SUV抱有很高的期望。”玛莎拉蒂公司首席执行官韦斯特(Harald J. Wester)在车展期间接受《财富》(中文版)独家专访时说。“10多年前,我们就已经深信不疑,这款车将是玛莎拉蒂产品线的完美延伸。”

    玛莎拉蒂Kubang SUV预计将于2014年上市。届时,这个已经拥有将近100年历史的意大利豪华汽车品牌将正式挺进一个全新的领域。但它显然拥有更大的雄心。韦斯特称,玛莎拉蒂计划在未来2~5年全面更新旗下的产品线。除了Kubang SUV车型,它还将推出新一代的Quattroporte车型,以及一款全新的E-segment四开门轿车。

    与此同时,玛莎拉蒂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拓展销售网络,将经销商从2011年底的250家增加一倍,在2015年达到500家左右。“(扩张需要的)大部分投资已经确定,即将到位。”韦斯特称。“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菲亚特集团对玛莎拉蒂的品牌和增长潜力有信心,相信它能够实现这个销售目标。”

    玛莎拉蒂的扩张自然是集团管理层、董事会以及投资者乐于看到的。但同时,业内也有声音称,销量达到这样的水平后,玛莎拉蒂将脱离小众豪华汽车市场,制造工艺也将偏离为它赢得了世界声誉的手工定制传统。韦斯特显然并不认同这种观点。“我们新一代的产品将完全忠实于玛莎拉蒂代表的价值。”他说。“而且,每年5万台的销量离大众市场的标准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并不会给玛莎拉蒂带来丢失个性的风险。”

    韦斯特认为,玛莎拉蒂预期销量目标的增长与世界汽车业的增长和现实情况的变化密切相关。他说,到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将从目前的7,500万辆增长到9,300万辆左右,而玛莎拉蒂每年5万辆的销量目标与全球汽车的总销量比较起来,依然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

    “我们的目标不会威胁到玛莎拉蒂的专属性,一切都不会改变。”韦斯特称。“我们渴望实现增长,但我们从来没想过要成为另一个梅赛德斯或者宝马。”他强调:“我们将继续坚守这个细分市场,但是会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

    然而,韦斯特同时也坦陈扩张对玛莎拉蒂未来的必要性。“我们过去几年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他说。“目前,我们每年的销量在6,000辆左右。虽然饿不死,但也活不好,因为它创造的投资回报和利润无法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我们必须改变这种局面。”

    而要实现这种改变,中国显然是玛莎拉蒂市场版图上至关重要的一块。用韦斯特的话来说,中国一直处于玛莎拉蒂全球扩张计划的核心位置。2011年全年,玛莎拉蒂在中国向最终用户交付新车780辆,比2010年将近翻了一番。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玛莎拉蒂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以及亚洲第一大市场,同时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玛莎拉蒂在中国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20%。韦斯特预计,今年全年玛莎拉蒂在华的销量将有望首次达到四位数。

    为了配合迅猛发展的势头,玛莎拉蒂2011年在武汉、温州、厦门和天津新设了4家经销商。至此,它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商网络已覆盖了15个城市,下一步还将继续向二、三线城市推进,经销商的数字也有望在今年年底达到25家左右。

    中国消费者的热情显然给了玛莎拉蒂充分的信心。韦斯特认为,得益于意大利及意大利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玛莎拉蒂自然而然地博得了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好感。他透露,统计数字显示,玛莎拉蒂在中国的消费者中,女性占到了35%,远远高于其他市场的3%。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