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acebook遭遇新官司

Facebook遭遇新官司

Roger Parloff 2012-06-04
雅虎公司已对这个社交媒体界巨头提起专利诉讼。亚马逊公司也有官司可打吗?
    
(插图:Jason Schneider)

    3月份,就在Facebook备受期待的首次公开募股几周前,这家互联网头号公司遭遇一件涉及内容广泛的专利诉讼案。身陷困境的巨兽雅虎公司(Yahoo)将Facebook告上了联邦法院,指控它侵犯其10项专利,包括信息服务、社交评论和广告展示等功能。Facebook决心要积极应诉,并声称对雅虎公司这一“令人困惑的举动”深感意外。

    从大局来看,这样的诉讼是可预见的。技术界的突破性成功本身就暗藏着一个陷阱:年轻的新兴公司比其所用的专利组合发展更快,这使它极易惹来业务相对萎缩的专利管理者的漫天要价。

    我们还会看到别的专利所有者来找Facebook吗?如果这么做,那么他们就得像雅虎公司那样忍受这种“疑似专利投机”行为而引起的宣传副作用。不过,最需要对此深思熟虑的公司就是亚马逊(Amazon)。

    1998年,亚马逊公司以近1亿美元股票的价格买下了PlanetAll,这是最早的社交网站之一。当时,贝佐斯(Bezos)称PlanetAll为“我所见过对互联网最富创造性的利用”。虽然亚马逊公司在2000年关闭了PlanetAll,但它仍一直致力于社交网络的开发创新,许多都应用于电子商务。如今,亚马逊公司拥有至少11项基于PlanetAll创造的专利,其中5项在2010年获得批准,包括一项“能通知用户其联系人资料有所更新的社交网络系统”。

    亚马逊公司和Facebook都不愿就双方是否存在潜在的专利纠纷发表评论。

    关注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公司的投资银行MDB Capital的首席知识产权执行官艾林-迈克尔·吉尔(Erin-Michael Gill)表示,预测专利纠纷的一个方法就是比较公司在自己的专利应用中彼此引用专利的频率。如果公司的专利质量对等,而且引用率是1比1,那么诉讼是不会发生的,因为两个公司对对方的技术同等依赖。

    当吉尔在Facebook和雅虎公司之间进行这种分析时,他称自己发现Facebook对雅虎公司的依赖度比雅虎公司对Facebook的依赖度要高1.6倍,这表明Facebook可能是较弱的一方。然而,最不对称的情况发生在Facebook与亚马逊之间。Facebook引用亚马逊公司专利的频率,比亚马逊公司引用Facebook专利的频率要高5.5倍。

    吉尔不愿意对这两个公司能从Facebook那里获得多少赔偿金进行估算,不过他预测雅虎至少能有“可观”的数额入账。2004年,谷歌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前两周,雅虎凭一桩专利诉讼案从谷歌那里获得1%的股票,以谷歌首次公开募股价计算,价值为2.3亿美元。不过,雅虎非常不明智地在当月就卖掉了绝大部分股份。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