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山姆大叔开始对银行的第二轮讨伐

山姆大叔开始对银行的第二轮讨伐

Roger Parloff 2012-04-02
美国政府正因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有毒按揭上损失数千亿美元而对18家银行提起诉讼。其起诉理由靠谱吗?

    银行的麻烦似乎没完没了。目前,美国政府正起诉国内最大的18家银行,罪名是它们将2,000亿美元有按揭证券卖给了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教授杰克·科菲(Jack Coffee)称这次行动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储蓄及借贷危机以来联邦政府机构最积极的债权诉讼行动”,一些人听到消息后欢呼雀跃,因为这意味着包括美国银行(BofA)、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和高盛(Goldman Sachs)在内的造成金融危机的大恶棍最终被送上了联邦被告席,尽管只是民事诉讼。

    所有被告不是拒绝认罪,就是不发表评论。银行业界抗议说,这些诉讼会危及受起诉银行的生存能力。作为回应,提出诉讼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FHFA)强调说,它并不像媒体广为报道的那样意图通过这个案子追讨2,000亿美元(房利美和房地美从银行那里购买的抵押证券总额),而只是要回证券的实际损失价值,可能接近400亿美元。它在2008年9月接管了这两家陷入债务困境的住房贷款巨头。尽管如此,FHFA的案子仍使官司缠身的银行业雪上加霜,其中包括50个州的首席检察官追讨的200亿美元,这是要求为涉嫌滥用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的行为做出的赔偿。

    如果输掉这些官司,将对银行业造成重大打击。但一些法律专家认为,这起联邦案件中有一个最大的弱点。他们提出了“损失因果关系”这一法律概念——有些人称这种辩护方式为“你是开玩笑吧”。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声称,银行夸大了按揭房屋的价值和房主自用住宅的数量。但法律专家坚持说,这些所谓的虚假声明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损失无关。他们股价骤跌的原因是市场环境的变化。“住宅产业已经破底。”一位专家说。以前也曾有过先例:1990年,因油价突然下跌引发了一起上诉案。芝加哥法官理查德·波斯纳(Richard Posner)认为:“鼓励那些因无法预料的市场环境变化而遭受投资损失的人去仔细研究募股说明书,以期发现不实陈述,无益于任何社会目的。”

    因此,银行业可以争辩说,这些机构的损失是因为房产泡沫破裂,而非不实陈述,从而打赢这场官司。一位偏向银行一方的律师指出,房利美和房地美在面对其股东对自己的诉讼时,正是运用这一点进行辩护。他认为,说这个案子具有讽刺意味,是“轻描淡写”了。”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