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名表价值引领收藏之道

名表价值引领收藏之道

常  伟 2011-12-15
名表价值核心的3C要素——文化、功能和工艺

谈到名表的价值,不得不提及世界各地如火如荼的钟表拍卖会,因为它们反映了钟表二手市场的状况。对于全新的名表而言,其中的定价体系是由品牌方来决定的,然而二手市场所体现的名表价格则更加具有说服力,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该表真正价值的再现,而非单纯的价格数字。因此,名表的价值成了收藏及投资的重要因素。

清代皇室用扇,扇柄处嵌入了微型表

    2011年10月,在香港举行的安帝古伦钟表拍卖会,让人们再一次领略了名表的价格之高,同时也使人们再一次意识到名表收藏及投资的价值内涵。比如,那场拍卖会成交价最高的并不是现代名表,而是一把18世纪晚期制造的扇子。当然,这不是一把普通的扇子,它不仅在扇柄处嵌入了微型表,而且这个藏品来源于清代皇室。这个不同凡响的拍品最终以500万港元成交(图1)。位列拍卖价格第二位的是百达翡丽的3939型号铂金手表,这款融合陀飞轮与三问报时功能的作品,在制表领域当属超级复杂功能的表款,作为那场拍卖最后压轴的拍品以300万港元成交。巧合的是,就在那场拍卖会举行的一个月前,同样型号但材料不同(钢款)的表款却以14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居然比铂金款成交价高出4倍,估计是本年度最具话题性的钟表拍品了。那场拍卖会的第三甲则是一款1800年前后制造的怀表(图2)。它曾是汇丰银行前总裁桑德堡(Sandberg)的旧藏,而且在百达翡丽博物馆中也有类似表款。它以惟妙惟肖的微绘珐琅工艺征服了收藏家,最终以175万港元成交。

    或许,以上的事实还会带给人们更多的启示,但就名表的价值而言,这些事实确实已经给了人们一种直接的感知。早在2010年10月,一个名为Precious Time的基金项目在西欧小国卢森堡推出。这个旨在投资名表并获取收益的基金,已经为其投资者带来了利润。这样的基金的出现,绝对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是与名表的价值有着必然的关联。

    结合以上的拍卖案例,我们不妨把名表的价值核心归纳为3C要素——文化(Culture)、功能(Complication)和工艺(Craftsmanship)。

文化是钟表悠久历史的深厚积淀。早在16世纪初,作为与钟相区别的门类,表就已经开始萌芽。无论是当时还是后来的发展,表都被贴上了“奢侈”的标签,而且总是与王公贵族、富贾精英如影相随。在长达500年的历史进程中,德国、法国、英国、瑞士陆续成为钟表的制造中心,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钟表发展历史,因此形成了各自的钟表产业文化。当然,钟表作为具有艺术性的收藏品,中国人可谓是很早接触并且喜爱它们的群体。早在1601年,通过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钟表就传入了明朝万历年间的宫廷,距今已有410年的历史。中国人也曾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钟表消费群体。比如,前面提到的带有微型表的扇子,就是为清代皇室所制造。在钟表与中国长达四个世纪的交集中,世界制表史最华美的一个篇章出现在“中国市场表”中。从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欧洲开始为中国市场制造了一系列富有装饰性、功能复杂的怀表款式。如今,它们被统称为“中国市场表”(Chinese Market Watch)。这个收藏门类如今最炙手可热,所以出现500万港元的数字就不足为奇了。

    每一个名表品牌也都有各自的历史,因而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文化。这些文化是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淀的、与众不同的内涵,形成每一个品牌自己的DNA。名表的文化不仅有物质以外的品牌文化,也有具象的产品文化。在手表的百年历史中,这种产品文化被演绎得最为淋漓尽致。现在,人们耳熟能详的表款基本上都是手表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的经典款式,如劳力士的Daytona等。如果是早期的产品,在拍卖市场上也是非常抢手的。

    功能是机械表具有科学性的直接反映。在表的发展历史上,出现过不计其数的各类功能,而且创新的思维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如果没有缜密的数学计算,如果没有手工的机械制造,名表的光芒将会大为失色。但是,在有限的空间中,能够将时间的计量从微观到宏观,将对时间的感知从视觉到听觉,都是通过各种复杂的功能来实现的。例如,体现日历、星期、月份、闰年等历法的万年历功能,还有能够通过声响报告时、刻、分的打簧报时功能,甚至是最初希望抵抗地心引力、后来却成为彰显制表工艺的陀飞轮等,都是制表师的聪明智慧的体现,也是名表几个世纪以来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工艺是名表品质的保障。通过人类的智慧与双手,冷冰冰的零件最终化为具有生命的计时器,可谓“化腐朽为神奇”的妙法。制造一款现代手表,要求由众多专家经过无数道工序,包括工程师、设计师、打磨师等。这些手艺娴熟的角色的作用,渗入到手表的外观或者机芯制作的不同环节。看似微小的名表,实际上灌注了许多人的心思与汗水。各种工艺不仅在看得见的外观件上发挥作用,而且在内部的机芯修饰上也施展能量。最突出的就是对机芯各种零部件的打磨处理。在形形色色的手表中,精心雕琢的镂空表,细腻烧制的珐琅表,精密镶嵌的珠宝表等,无一不体现了纯手工的魅力,也反映了唯美的艺术价值。其中,制表以外的手工艺术得到了运用。这些艺术门类通过雕刻师、珐琅师、珠宝师聪明的大脑、灵巧的双手,使计量时间的手表成了真正的艺术品。正如前面提到的那款珐琅表,即使经历了200年的岁月,依然被人们争相收藏。

    名表是艺术与技术结合的产物。艺术需要创意,技术需要创新,而文化的积淀则是其中的关键。名表之所以能够延续百多年,世世代代被人们传承,决定一切的不是品牌,不是企业,不是金钱或利润,而是从业人员对钟表的激情与热爱,以及收藏家对名表价值的深刻理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