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力角逐

电力角逐

Ken Otterbourg 2011-12-15
怀俄明州是利用风能发电的理想场所。但如何把风力发电机产生的电能传输到客户家中,却是一个复杂的政治和经济难题。这一问题能否得到理想的解决,对于全美可再生能源项目均具有重要意义

    全美最好的风位于怀俄明州。这里的风源自美国西部,它一路积聚力量,到达这里时简直是吹得地动山摇,震人心魄;它一路追逐着那些疾驰在80号州际高速公路上急于在天黑前到达奥马哈市的卡车。人们在描述这里的风时,有时会使用通常用于描述黑巧克力或优质黑比诺葡萄(Pinot Noir,用来酿造红葡萄酒的一个葡萄品种,是主要红葡萄品种中公认最挑剔、最难养殖的品种,它对成长环境的要求较高——译注)的词语:浓厚的,世界级的,一贯优异的,特殊的,绝妙的……

    当然,情况还不只是这些。全美最好的风也是恶劣的,它导致人们之间的不和。怀俄明全州上下正在酝酿一次事关这种可再生能源前景的较量:如何开发,以及如何将其推向市场。它还拥有丰富的煤炭和天然气资源。得益于此,它的税率才得以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而美国全国的电灯也才有电可用。

    人们较量的对象有政策问题、风力发电场的税收待遇问题,以及那些希望架设电线及塔站的公司的法律权利问题。要把怀俄明州的电能传输到俄勒冈州、内华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电线网和塔站的建设必不可少。人们还围绕着一些难以量化的事情展开角力,例如如何最大程度地保护人间仙境般的山区美景,以及为了一种仍在依靠税收减免及拨款发展的新兴能源,人们是否值得如此大费周章。

    事实上,并非只有怀俄明州的居民想知道风能的利用前景如何。可以说,美国人都想知道——或者说都应该知道。奥巴马政府跟其前任一样,立志要在2030年以前将风电占电力消费的比例提高到20%。目前这一比例为2%。在陆地上和海面上,我们有的是风,我们缺少的是基础设施。为了把这些风能转化成电能并传输出去,需要巨额的投入,其数额之大刚刚为人们所认识,并在威斯康星州、缅因州及美国其他的州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自北向南,美国中部各州都有很好的风能。但得益于怀俄明州南半部100英里地带的特殊地形,这个州的风能尤其令人羡慕:大陆分水岭(Continental Divide,因为洛基山脉是美洲大陆的屋脊,山脊被称为大陆分水岭——译注)在这里戛然而止,从西部吹来的风,风力在这里增强。除了力量和速度,怀俄明的风还有一个优势,即它的持续性——业内称生产能力。在该州大部分地区,刮风时间超过40%。

    在夏延和卡斯珀附近的高速公路沿线,从灌木蒿和灌木丛林地中涌现出了大量的风力发电机。目前,这些地区利用的风能年发电量已达1,400兆瓦左右,但这大约只相当于该州潜在发电量的1/10。过去一年间,该产业的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其中不乏政治阻力,但主要原因是怀俄明州电线告急,无法与美国其他地方进行联网。如果无法得到更多电线,这里巨大的风能也只能自西向东卷走阵阵沙尘。

    “关键在于传输问题。”怀俄明基础设施管理局执行董事劳埃德·德雷恩(Loyd Drain)说。该局是一个规模很小的机构,办事地点位于夏延市中心,夹在Quiznos连锁餐厅和一家床垫商店之间。“很多人说关键问题是风能。这是胡扯。如果你不能新建一些电力传输设施,我们也不能建设任何发电设施。”

    能源行业的一些大佬跃跃欲试,要在这里启动电线项目。他们正在筹划线路,并积极与在批准州际传输项目方面均有发言权的众多联邦政府机构进行交涉。参与者包括洛基山电力公司(Rocky Mountain Power)、泛加拿大公司(TransCanada)和LS能源公司(LS Power),其中洛基山电力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旗下美国中部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一部分。但走在最前面并且最引人瞩目的是亿万富翁菲利普·安舒兹(Philip Anschutz)手下的安舒茨公司(Anschutz Corporation)。

    碳郡(Carbon County)的罗林斯市(Rawlins)附近横亘着大陆分水岭,安舒茨公司在其以东几英里的地方拥有一家名为陆径牧场(Overland Trail Ranch)的农场。碳郡的名字源于其丰富的煤炭资源,如今那里的煤矿仍在生产。而陆径牧场起源于19世纪中期政府授予联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的一块土地,占地约500平方英里,是一块连绵不绝的高地乡村地带,北普拉特河蜿蜒流经此地,然后以一个宽阔的大弧形进入内华达州。

    在安舒茨公司负责人比尔·米勒(Bill Miller)的陪同下,我乘坐一辆皮卡车行驶在这片农场布满车辙的小路上。他向我解释了安舒茨公司的计划。1997年,该公司曾计划购买这片农场用来养牛。2007年,安舒茨公司决定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以补充旗下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此时它认识到,陆径牧场拥有非同一般的风能,同时还认识到由于缺少传输设施,这里的风能被束缚住了手脚——能源业的行话称之为“搁浅”。于是,安舒茨公司的一家关联公司——怀俄明电力公司(Power Co. of Wyoming)正在建设一个拥有1,000台风力发电机的风电场,生产能力达2,500兆千瓦,足够满足一个中等城市的用电需求。另外一家关联公司泛西快捷公司(TransWest Express)计划架设一张成本达30亿美元的电网,将这家风电场产生的电能全部传输到南部的内华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

安舒茨勘探公司总裁比尔·米勒摄于怀俄明州罗林斯附近安舒茨公司旗下的陆径牧场。
公司计划在这里建设一座拥有1,000台风力发电机的风电场。
(摄影:SPENCER LOWELL)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