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铁路大决斗

铁路大决斗

Mina Kimes 2011-11-16
如今,美国90%的铁路货运由四大公司把持,发货公司宣称这些巨头已经形成一个垄断集团。而铁路公司说,这是自由市场的成功范例。请看企业之间的一场史诗性战争

(图片来源:BLOOMBERG)

    从M&G聚合物公司(M&G Polymers)在弗吉尼亚州艾普尔格罗夫市的工厂的屋顶上望去,地面上的货运火车就像孩子们的玩具。数百节车厢在等待装满用于制作塑料集装箱的微颗粒。每天晚上,M&G的工厂把装好货的车厢运到由承运商CSX公司经营的主轨道上,车厢在那里连成一长列火车,就像一个个舞者加入康茄舞的行列。向下看去,车流有条不紊,毫无差错——生产商与运输公司正在迅速交接。

    但是,回到地面,双方的关系就紧张多了。M&G几乎所有的货物都通过铁路运输,而且它只能使用CSX的线路。用铁路公司的行话说,它是“由独家铁路公司服务”的发货商,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囚徒。不管用什么词,面临的后果都一样:飙涨的运费。

    2008年底,M&G的长期合同到期,铁路公司将费率提高了将近一倍。M&G的销售主管弗雷德·富尼尔(Fred Fournier)说:“我们无法接受。”他们说,M&G的囚徒工厂承受的费用已经高出劳动力、燃料等可变动成本(行业给合同定值的标准)的140%~500%。相比之下,M&G在墨西哥的工厂可以使用两家美国铁路公司的服务,费用不到可变动成本的200%。

    富尼尔本是和善、热心的人,但在描述与CSX打交道时,他几乎怒火中烧。他说,无论M&G怎样抗议大幅涨价,铁路公司的回应都可以概括为几个字:“因为我们能涨。”情急之下,富尼尔游说CSX公司降低费率。他拜访这家公司的总部,去乞求人家。他说,他甚至追到夏洛特的机场去找CSX的高管。结果一无所获。2010年,西弗吉尼亚州时任州长约·曼勤(Joe Manchin)听说了M&G的困境,邀请公司高管到他的官邸与CSX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沃德(Michael Ward)吃饭。在酒店,州长说服两家公司归于和好,但和好没能持续。吃完饭,CSX还是拒绝削减运费。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