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劳动生产率将是第二个“人口红利”

劳动生产率将是第二个“人口红利”

文辉 2011-10-15
未来五年,中国将出现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给中国带来新的挑战。
何立杰

    六年前,韬睿惠悦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何立杰(John Haley)来过中国。当时他就提出,中国人口结构中老龄人口将在数年内大幅提升,将带来一个“年老的中国”。彼时,老龄化还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词。

    而今,老龄化、人口红利研究已成一门显学。根据2010年的调查,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13.26%,65岁以上人口占8.87%。老龄化的到来意味着劳动力人口规模的减少,更意味着人口红利的终结,这使得中国切实感到了未来几年的问题。

    “2020年将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的转折点,意味着劳动力供大于求状况的终结。”他认为。与之对应,官方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出现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

    老龄化意味着中国劳动人口的减少,人口红利的结束。但何立杰比较乐观,他认为不必恐慌。

    首先,中国劳动力存在一定的资源浪费情况,应充分把这部分人的劳动能力利用起来。60~65岁的人只要身体状况不错,其实仍可以继续工作,2010年这个年龄段人数有5,500万,到2020年达到7,500万。另外,中国有8,300万残疾人,他们其实也可以胜任某类工作,同样可以起到解决劳动力人口不足、维持人口红利的作用。

    国外也是这样做的,延长退休年龄被看成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比如日本,近年来修改了《雇佣保险法》,放宽了非正式员工加入雇佣保险的条件,将雇佣保险的适用对象由以前的“每周工作20小时以上,可能工作6个月以上”的人扩大到“每周工作20小时以上,可能工作31天以上”的人。

    其次,让更多妇女参与工作,开发“在家工作”、“调整工作时间”的可能性,更多地招聘兼职学生,也能缓解劳动力短缺的压力。

    不过,当去年9月上海开始探索柔性退休时,国内却有一大批反对之声出现。何立杰认为,美国1983年颁布的延迟退休法案(法定退休年龄从65岁推迟到68岁)也是用了十几年才正式实施。“观念的改变是逐渐的。”何立杰认为,再过10年需要延迟退休年龄的人目前只有50岁,还有时间可以等待观念的改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