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OG豪赌页岩油

EOG豪赌页岩油

Jon Birger 2011-10-15
这家休斯敦的公司毅然决定放弃天然气。它的好运气能否带来更多财富?

 
    (点击查看大图 SOURCE:EOG,U.S.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COMPANY REPORTS)
 

    帕帕发现他有两个选择:要么在所有人都意识到天然气价格即将下滑前把公司卖掉——就像XTO卖给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那样——要么听从EOG公司的地质学家和工程师的建议。他们不断告诉帕帕,EOG公司从页岩中生产天然气的技术同样可以用来开采石油。他选择了后者,他指示公司的科学家研究北美地区70年来的钻探数据,并且制作了一份已经发现有石油储量的页岩层表。“也许某家公司在1950年就已经在钻油井了,”他解释说,“而且发现了含油的页岩,但由于没有开采石油的技术而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油井。”

    EOG的科学家确定,北达科他州的巴肯页岩(Bakken Shale)最有可能有含油页岩层,事实证明他们是正确的。T. Rowe Price公司旗下的新时代基金(New Era Fund)的经理,同时也是EOG公司长期股东的蒂姆·帕克(Tim Parker)说,EOG的决定中没有丝毫运气成份。“EOG是一家工程驱动型的公司,而且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在早期选定这些油气田。”帕克说。

    尽管EOG在技术知识方面享有很高声誉,但当帕帕解释为什么要把工作重心从开采页岩气转向开采页岩油时,华尔街的投资者仍然疑虑重重。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油分子太大,无法从水力压裂技术产生的裂隙中通过。帕帕努力游说掌握资金的经理,事实上裂隙足够让石油流过,而且还有可能被一些沙粒撑开——它们是随着高压水一起流入岩石的——它们的作用有些像球轴承。“一个家伙对我说:‘马克,你在华尔街上是个信用非常高的人。但是近几个月来已经有你的六七位同行来到这里,他们都说EOG找错了对象。’”

    这个“不信任的隔阂”——帕帕的原话——带来了一个好处。即使是在围绕着巴歇尔的石油发现的神秘面纱已经被揭开之后,EOG仍然以极低的价格购得了矿产权。EOG以平均每英亩190美元的价格在北达科他州租赁了60万英亩土地,此外公司还以大约每英亩450美元的价格在得克萨斯州的英格福特页岩(Eagle Ford Shale)租赁了59.5万英亩土地。据帕帕介绍,在巴肯同样的地块,现在的租赁价格大约在800美元至6,000美元之间,而在英格福特,每英亩租赁价则高达2万美元。帕帕认为,巴肯和英格福特最终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发现的第五大和第六大油田,每个油田的可采储量大约为40亿桶。为了更好地认识这个数字,我们可以看看最大的海上油田墨西哥湾的Thunder Horse,它的可采量大约是12亿桶,而且海上钻探的成本更高。“他们悄悄进入,然后在整个土地上开展地毯式开发,这简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帕克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