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OG豪赌页岩油

EOG豪赌页岩油

Jon Birger 2011-10-15
这家休斯敦的公司毅然决定放弃天然气。它的好运气能否带来更多财富?

公司概况
EOG Resources
排名:第 377 位
2010年营业额:61亿美元
2010年利润额:1.607亿美元
总部:休斯敦
员工总数:2,300
2011年年初至今股价涨幅:16%

    2006年冬,EOG Resources公司执行副总裁柯特·杜尔(Kurt Doerr)感到很纳闷,他在北达科他州天寒地冻的中部平原上勘探石油究竟有何意义。没错,几十年来,盲目开采油井的人是在这里打出过一些原油。但是,还没有一家公司找到真正意义上的自喷井,而且EOG的核心业务——天然气钻探,而非石油钻探——完全处在黄金阶段,有鉴于此,这个时机看上去就有些奇怪。当时EOG的净收入刚刚增长了一倍,天然气价格也比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有所上涨,而且在高精尖技术的帮助下,公司已经开拓了大片新气田,如得克萨斯州的Barnett Shale。

    不过,杜尔的老板、EOG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帕(Mark Papa)想把EOG的工作重心从天然气转向石油。更让人惊讶的是,帕帕有意在美国大陆钻探石油,而不是在加拿大、非洲等热点地区,或者墨西哥湾等深海区。如果说杜尔对老板的战略心存疑虑的话,当EOG公司于2006年5月在距离迈诺特以西50英里的小地方巴歇尔(Parshall)打出北达科他州的第一口大油井时,这些疑虑随即烟消云散。与EOG公司在Barnett的天然气井一样,Parshall的油井也采取了水平开采的方式,而北达科他州的油田过去一直采用垂直井的开采方式。杜尔的勘探队打到9,100英尺的深度时停了下来,然后横向截弯,锁定一个40英尺宽的渗透层,富含石油的岩石像三明治一样夹在两层厚厚的页岩之间。“我们的目标是横向钻探5,000英尺。”杜尔在参观最初的钻探地点时回忆说。“但是我们只推进到了1,800英尺的地方,因为我们遇到了油气。”

    让杜尔大吃一惊的是,巴歇尔油井立即实现了450~500桶原油的日产量,这比他最好的预期高出了4倍。“我打电话给马克说:‘天哪,我觉得我们在这儿找到东西了。’”

    五年后,EOG成为北达科他州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就陆地石油产量而言,北达科他州目前仅落后于阿拉斯加、得克萨斯和加利福尼亚。北达科他州的日产量已经从2005年的9.5万桶增加到目前的36万桶,而且在它的帮助下,美国扭转了20年来国内石油产量不断下滑的态势。实际上,北达科他州石油业的繁荣是美国油价[以西德克萨斯州轻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 Crude)来衡量]比欧洲销售的布伦特原油每桶便宜15~20美元的原因之一。

    EOG自身的石油产量以及其他液烃的日产量已经从2005年的3.5万桶增加至目前的13万桶,而且帕帕告诉《财富》杂志,随着新油田的不断投产,他预计到2012年公司日产量将接近20万桶。如果实现这个目标,EOG有可能成为美国国内第二大或第三大石油公司。“五年前,我们甚至还排不进前50位。”帕帕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