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百度和李彦宏面临挑战

百度和李彦宏面临挑战

Katherine Ryder 2011-09-28
作为中国网络搜索行业的龙头老大,百度的增长速度令人乍舌,并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但这也意味着,百度不仅要迎合强硬的政府,还要与老到的国营媒体进行周旋,同时还要应付民营经济领域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

    与谷歌(Google)不同,作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Baidu)一直对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查制度采取了配合的态度。西方媒体常常问起百度CEO李彦宏如何解释这样的决定,他的回答通常会刻意迎合政府部门。他如此逆来顺受的表现,在反对者眼中不啻于谄媚。例如,李彦宏曾代表中国的网络媒体发表宣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互联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然而上个月,中国国营媒体机构中央电视台(CCTV)却播出了一期长达26分钟的纪实节目,对李彦宏的公司提出严厉谴责,让人大跌眼镜。数百万观众收看了这期节目,其中曝光了百度公司的一名员工帮助客户为一种假冒减肥药购买欺诈广告位的全过程,后者伪称自己是某家冒牌医疗保健公司的老板。许多人认为此次曝光尤为严厉。数周以来,外界一直在猜测CCTV此次抨击背后的真实动机。百度公司对搜索市场的垄断是否引起了政府部门的不安?(百度控制了约80%的市场份额。)或许CCTV此举只是出于商业上的投机主义?毕竟CCTV也在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又或者是因为CCTV的某个人与百度的某位高管存在私人恩怨?

    事件虽已平息,但却留下了很多不解之谜。据博达克中国咨询有限公司(BDA China)总裁邓肯•克拉克透露,近期,百度TV与CCTV联手,推出了CNTV(CCTV旗下的网络电视台)百度台。似乎为了修复双方的关系,在本月早些时候举办的科技展上,中共中央政治局一位高官公开参观了百度公司展区,而这种做法通常被视为公司与中国政府和好的信号。这就是中国商界的经营之道。

    此次冲突只不过是中国政府部门与国内科技企业界精心编排的一幕。在中国,信息的传播受到一定限制,而百度等搜索公司,以及新浪【Sina Corp,旗下拥有被称为“中国版Twitter”的新浪微博(Weibo)】等在线媒体公司都属于信息公司的范畴。 2008年,CCTV与百度产生内讧,最终双方和解,但条件是百度出资赞助2009年央视春晚,并且将当年的广告开支增加41%,而其中大部分直接流入了CCTV。最近几个月中,微博成为中国政府监管的重点。8月份,百度则关闭了其微博服务。

    另外一个根本原因,或许是因为国营媒体的广告收入受到百度、新浪、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等民营公司的威胁。因此,这些有政府撑腰的企业必然要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反击。调查显示,中国的新一代互联网用户对于新华社(Xinhua)和CCTV等本国的国营媒体意兴阑珊;而新兴媒体,尤其是在线视频,却颇受追捧。虽然有国家媒体报道,2005年至2010年期间,CCTV的电视广告收入增加了一倍,但与互联网公司相比,这样的增长幅度却显得黯然失色。以百度为例,该公司仅201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就增长了60%。其中,增长最快的领域来自公司旗下的在线视频业务奇艺网(Qiyi),该网站在投入运营的第一年便吸引了1.5亿名用户。因此,克拉克认为,CCTV的反击表明,冲突的根源“在于市场控制权和经济利益,而不是出于政治原因。”

    很明显,打压中国繁荣的民营互联网行业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毕竟,这些公司与中国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但李彦宏和中国其他互联网公司的CEO们依然面临着切切实实的风险。随着国营媒体逐渐失去利润丰厚的广告业务,政府很有可能推出更加严厉的监管制度,直接导致互联网收入的下降。科技博客Digicha.com的撰稿人、独立分析师比尔•毕夏普认为:“对于百度而言,真正的监管风险在于反垄断政策。随着百度推出其他垂直业务,比如旅游与视频业务等,它必然会与其他中国公司发生冲突。”

    此外,百度还面临另外一个风险。公司大部分收入均来自电子商务网站,这些网站的投入高达数十亿美元,是购买关键字广告服务的主力之一。如果分析人士的预测落空,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未能出现好转,这些初创企业无法实现盈利,百度的增长将会面临突如其来的严重打击。与CCTV偶尔尖锐的批评相比,这才是李彦宏更大的麻烦。

    译者: 阿龙/乔树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