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安卓系统的一亿粉丝不会搞错

安卓系统的一亿粉丝不会搞错

Beth Kowitt 2011-09-15
谷歌公司如何征服智能手机世界的内幕故事。

对一些消费者来说,安卓品牌在时尚性上已经超越了谷歌。谷歌是家大企业(尽管新任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想让公司看起来像个初创企业),安卓的形象是时尚和活力。iPhone仍相当于市场中的宝马汽车(BMW),据Canalys公司报道,2010年年底它占全球智能手机的份额为14%。但很显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想要或者负担得起奢侈品牌汽车。尤斯塔斯指出,中国拥有4.4亿互联网用户,其中3亿用手机上网。这一尚未被发掘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对公司而言十分重要,尤其是那些移动设备是唯一上网渠道的新兴市场。罗宾表示,通过使用安卓系统,手机制造商每部手机的生产材料成本能节约20%。

    谷歌的竞争者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甲骨文公司(Oracle)目前正起诉谷歌,称安卓系统侵犯了它旗下Sun部门拥有的专利。2010年,惠普公司(HP)收购了设备制造商Palm公司,并计划将它的WebOS应用于它新推出的平板电脑。诺基亚公司(Nokia)在今年早些时候考虑将大部分智能手机的塞班平台更换为安卓系统,但后来因微软公司更新版的Windows Phone 7比前一个版本有了巨大的改进,逐转而与之合作。另外还有一个对手也已悄然成长:谷歌公司自己的Chrome操作系统。(谷歌还有一个叫Chrome的网页浏览器,但这是两种不同的产品。人们总是说,谷歌公司不善于营销。)Chrome操作平台是谷歌公司对Windows系统的反击,是它自己开发的电脑管理系统,很多人认为它将应用于个人电脑和手提电脑。不过,最近许多分析师表示,产品界线正变得模糊,Chrome还可能登上平板电脑和其他新一代移动设备。

    安卓和Chrome系统之间的僵局可以看成是谷歌公司的高明之处(做很多试验,最后让最好的产品胜出),也可以说是它缺乏重点(为什么不只投资一个最好的平台呢?),这就看你自己评判的角度了。目前,谷歌已拥有26,000名雇员和众多项目,如果佩奇试图将其拉回到最初创业理念的轨道上,那么他需要改善公司文化,并想清楚一些问题。比如,是让工程师们继续研究多个项目还是进行精简更好。而什么是他不应该抛弃的?是帮助他将安卓引入市场的那种热情和创新精神。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