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磨坊的全球甜蜜点

通用磨坊的全球甜蜜点

David A. Kaplan 2011-09-15
这家食品业巨头的主打海外品牌不是脆谷乐,而是哈根达斯。从巴黎到上海,它就是身份的象征,并且带动了增长。

    这些商店的收入不到通用磨坊的哈根达斯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但却是——用上述品牌报告的话来说——“该品牌的具体体现”。它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环境,使人体验到独特的哈根达斯时刻”。在这种时刻,一份供4个人享用的冰激凌火锅——把五彩缤纷、美不胜收的冰激凌球蘸上热巧克力酱,赶在融化前把它吃掉!——在法国卖79美元。它也是一种甜蜜的赚钱之道,代表了哈根达斯完全不同于雀巢在美国的经营方式。

    任何一家美国公司都知道,国际业务里充满商业机会。在《财富》美国500强中排名第166位、美国国内食品制造业排行第三(仅次于卡夫和百事两家)的通用磨坊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148亿美元(加上合资企业收入为160亿),其中有18%左右来自国际市场;后者大约是并购皮尔斯伯里公司之前的5倍,并且自2006年以来一直以年均8%左右的速度增长。公司的国际业务主要分四大产品类别:早餐谷物(与雀巢合伙经营),小吃[如天然谷(Nature Valley)牌燕麦棒],方便快餐[如老帕索(Old El Paso)牌墨西哥食品和湾仔码头牌中国食品],以及哈根达斯。仅在上一季度,公司收益就增加了18%,主要来自海外销售。自2011财务年度至今,遍布81个国家的哈根达斯全球销售额增长了11%,几乎是通用磨坊所有国际品牌平均增长率的两倍。

    哈根达斯的销售额虽然仅为5~7.5亿美元(公司没有披露具体数字)——只占通用磨坊总收入的一小部分——但却在其国际业务里举足轻重。仅在中国一地,哈根达斯去年就实现了约1亿美元的营收。过去三年里,哈根达斯在中国的年均业务增长率达到21%。法国的营业收入约为8,000万美元,英国大概是其一半——在两国的收入增长率均为一位数。

    不过,数字并不能说明一切。作为一种“至尊级”产品,哈根达斯的利润率在全公司数一数二。同样重要的是,无论是在新兴市场还是在发达市场,该品牌都是高档产品的象征。比如在中国,中秋节期间去店里提货的哈根达斯牌“月饼”便是上等礼物。中国的一些新婚夫妇还订购价格高达2,000美元的婚礼蛋糕。

    在如今品牌超越文化界限的全球经济中,哈根达斯认为自己与本杰里公司竞争的重要性不如与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竞争。通用磨坊是不可能如此谈论它与老帕索牌炸豆泥的竞争关系的。“如果我们把竞争意识放在冰激凌上,我们肯定会输,因为我们的价格是其他品牌的两到三倍。”哈根达斯全球业务副总裁兼品牌主管戴维·克拉克(David Clark)说。他的职位是通用磨坊总部刚设立的,旨在更好地协调营销工作。他父亲曾在里士满经营过以前的爱斯基摩馅饼公司(Eskimo Pie)。通用磨坊是一家奉行实用原则的保守型企业,克拉克仍得把保存哈根达斯展示样品的冷库加上双锁,把钥匙放在一个不受人注意的房间里。(如果你正好路过那儿,那个房间号是W3-34。)“消费者看重的,”克拉克说,“是我们提供的体验——在家里是‘惟我独有’的体验,在店里则是‘我们独有’的体验。”

    冰激凌属于全球年产值为740亿美元的食品类商品,种类极其繁多,但哈根达斯却在高端产品里一枝独秀。“它出类拔萃,市场定位巧妙——发展机遇良多。”57岁的鲍威尔说。他在通用磨坊工作了30年,在海外树立了顶级高管的声誉。[他在大学里邂逅后来的妻子时,正在主管哈佛大学的学生服务部,那里出售备受推崇的“我们出发吧”(Let's Go)旅行指南丛书;她当时要去欧洲旅游。]“我们能在亚洲做抹茶冰激凌,在欧洲则做各种口味的——哈根达斯到哪儿都畅销。”

    “哈根达斯”这个名称本身就是一种把戏,它什么含义也没有。1961年,48岁的波兰裔美籍企业家鲁本·马特斯(Reuben Mattus)和妻子一起想出了这个名字。马特斯在其寡母名下越来越不景气的冰激凌店里干了好多年——最初是赶着马车在纽约布朗克斯沿街叫卖冰激凌——后,想走自己的路子,推出一个面向成人而不是孩子的顶级品牌。他还打算把售价卖到普通冰激凌的两倍,甚至更多。别的制造商在现有冰激凌低端市场里你争我斗,马特斯却想创建对一个尚不存在的商品种类的需求。

    他这种厚腻型冰激凌是用乳脂及鸡蛋、水果等真材实料做的,不像便宜品牌的冰激凌,用的是人造香料和膨化剂。和传统冰激凌不同的是,马特斯的产品里几乎没有空气,或是用行话来说没有“超限”。他的一筒冰激凌确实要重很多,而且还得在比其他冰激凌低得多的温度(华氏零下23度)下保存,冻得越结实,融化的速度就越慢——某天,它还会让电视模特们得等它变软了才能吃到它的柔滑美味。

    “哈根达斯”带有异国情调,马特斯曾想,会令人联想起北欧挤奶女郎的纯真。(千万别在意那里的冰激凌不怎么样。)最初的哈根达斯纸筒上印了一副丹麦地图,尽管其内容完全是在美国生产的;英文名字里的第一个“a”上添加两个点,就是他的主意——尽管丹麦人根本不懂这种用法的意思。当这种产品在法国推出时,法国人不会念。[20年后,同样是仿造北欧名称的“冰凉快意”(Frusen Gl——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年后,在德国和英国开了第一批欧洲分店。如今,醒目的哈根达斯标识——白底衬以金边黑字——出现在美国和加拿大之外大约700处地方。中国最多,有112家。随后是西班牙、法国、墨西哥和日本。在沙特阿拉伯、以色列、马来西亚、摩洛哥、土耳其、科威特、巴西和哥斯达黎加有分店——新德里也新开了一家。通用磨坊国际部首席运营官克里斯·奥利里(Chris O'Leary)说:“它是我们在美国本土之外最主要的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用磨坊的海外市场上,除了日本之外,几乎所有的哈根达斯产品都出自一家法国工厂——它在阿拉斯镇。在包装上印上“法国制造”可以提高身份,尤其是在中国人眼里;他们即便纳闷明明是“北欧”产品,为何却在巴黎之外的乡下生产,也不会有人在意这种想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