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收购摩托罗拉,谷歌意在专利?

收购摩托罗拉,谷歌意在专利?

Philip Elmer-DeWitt 2011-08-16
谷歌斥资125亿美元,买下两件利器:摩托罗拉的生产部门和海量专利

    本周一,谷歌公司(Google)宣布,同意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后者作为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的手机业务部于近期从母公司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公司,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其实,谷歌此举的用意不外乎两方面。

    要么是谷歌确实想要插手安卓(Android)生产业务——直接与苹果(Apple)展开竞争。当然,诺基亚(Nokia)、黑莓手机生产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和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等其他生产手机操作系统和设备的制造商也不容忽视。

    或者,谷歌是想获得摩托罗拉多年积累下来的17,000项专利和7,000项未决专利。正如该公司CEO桑贾伊•杰哈所说,“特别是在 2G 和 3G 必要专利上,我们优势明显;其它非必要专利对于提供竞争性的产品也很重要,特别是视频压缩和解压缩、安全技术,以及在 4G LTE 必要专利方面占据领先地位。”((链接link)

    如果我们是谷歌,也会斥资收购,玩一场专利游戏。

    摩托罗拉发现它的里程碑(Droid)智能手机和Xoom平板电脑根本无利可图,而在苹果公司的阴影之下,出售安卓设备虎口夺食,竞争极度吉列,利润却极其微薄。

    相反,摩托罗拉持有的电信专利,其升值速度甚至超过了黄金,而谷歌公司的专利结构存在不足,迫切需要这些专利的补充。正如拉里•佩奇在谷歌的官方博客上写道:

    “收购摩托罗拉可以增强谷歌的专利结构,提高谷歌的竞争力,使我们可以更好地保护安卓,使其免受微软(Microsoft)、苹果和其他公司的反竞争威胁。”

    本周一,《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报道指出,之前传言谷歌有意竞购科技公司InterDigital的专利,后者的股价一度飙升,但在盘前交易中暴跌20%。如果谷歌得到了摩托罗拉,Interdigital对它还有什么意义?

    最新消息:《华尔街日报》的希拉•奥维德透露,谷歌在就此次交易为分析人士召开的电话说明会上,共计24次提到 “专利”一词。

    译者:刘进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