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核电何去何从?

核电何去何从?

Geoff Colvin 2011-05-31
福岛事故让世界各地反核情绪空前高涨。但是,如果没有了这种零碳排放的能源,人类社会还能生存下去吗?对此,六位专家各抒己见

绿色论坛能源的前景

斯图尔特·布兰德(Stewart Brand)
全球商业网络(Global Business Network)联合创始人

迈克尔·布鲁恩(Michael Brune)
山岳俱乐部(Sierra Club)执行董事

戴维·克莱恩(David Crane)
NRG能源公司(NRG Energy)首席执行官

艾琳·美绪子·史密斯(Aileen Mioko Smith)
绿色行动(Green Action)执行董事

内森·米沃尔德(Nathan Myhrvold)
Intellectual Ventures公司首席执行官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
《黑天鹅》(The Black Swan)的作者

绿色论坛

    显然,当前情况下,日本大地震灾难给人类带来了不幸遭遇是不争的事实。从长远来看,它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没有那么糟糕,但范围却非常广泛。随着废墟被渐渐清理,我们听到了一条积极的消息,那就是这次事件不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太大的影响。以历史上类似的自然灾害为鉴,分析人士大多预测,它只会使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降低0.1%~0.2%。而世界该如何应对这场灾难才是其更深远的结果,它将在未来数年内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

    受影响最深的莫过于核电了。它的危险性在于,世界可能会以不理性的态度应对福岛事故。正如《黑天鹅》一书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这份特殊的短文汇编中所指出的,我们人类没能妥善应对风险。重大灾难发生前,我们总是低估灾难发生的几率;由于世界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由此产生的挫折也就更难应对。NRG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克莱恩是接受《财富》采访的6位专家之一,他指出,美国30多年来没有批准新建核电站。这是三里岛事故的后遗症,没人在这场“小事故”(这是Intellectual Ventures公司创始人内森·麦沃尔德的看法,他也接受了《财富》的采访)中丧生。煤电的危害向来要大得多,因为存在采矿伤亡事故和排放问题,但严重性相对较小。而过去30多年里已经修建了数百个新的煤电发电厂。

    福岛事故的最终评估报告要花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完成。新近出现的一种舆论——并不是说所有人都同意这样的观点——指出,核电将继续发展;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能源,同时也需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由于数十亿亟待摆脱贫困的人口将消耗更多能源,而且我们生产这种能源的方式将对地球的未来产生影响,因此正确认识福岛事故至关重要。本文所传递的声音对此有所帮助。

(插图:David Johnson)

    上年纪的人也许还记得《全球目录》杂志(Whole Earth Catalog)的编辑 斯图尔特·布兰德 ,这本反文化的圣经于1968年首次出版。它是唯一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National Book Award)的名录类图书。布兰德还是GBN顾问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全球的纪律:生态实用主义者宣言》(Whole Earth Discipline: An Ecopragmatist Manifesto)一书的作者,他在这本书中简要指出,他赞成把核电当作对抗气候变化的主要武器。《财富》杂志记者戴维·惠特福特(David Whitford)询问了他当前的想法。

    我的想法还不太完整。我正在密切关注。我们知道的一件事是,9级地震并没有破坏日本的核反应堆。造成破坏的是海啸,它的强度略高于他们的防范措施。截至目前,它们还没有真正释放出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对此次危机的报道的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你比较媒体对这次灾难、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及三里岛事故的报道时,会发现恐慌情绪少了,报道内容更细致,而且科学的公众指导多了。

    我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尤其是美国人和一部分欧洲人已经开始转变对核能的认识。过去他们的看法是,“我们是不是该把这些该死的东西关掉?”我认为,如今的看法更倾向于:“我们是否应该推动核能复兴?如果是这样,应该把关注点集中在哪些细节上?”

    福岛核电站是一座服役40年的沸水反应堆,事实证明,它的冷却能力没能达到应有的水平。技术更先进的反应堆设计,如西屋公司(Westinghouse)的AP1000拥有非能动冷却系统。它们不需要额外的电力;也不需要任何人去做任何事。

    我们应该从日本的事故中汲取教训。我们希望为电厂运营方提供什么样的新培训?必须安装哪些新设备和新系统?核管理委员会(NRC)应该制定哪些新要求?如果这场讨论是技术性的,而不是理论性的,那么我认为核能会继续发展下去。

    我们已经走过了一段很长的路。由于业内人士密切关注在三里岛发生的一切,因此这样的情况并未重演。同样由于这个原因,福岛事故也不会重演。但是你要知道,也许是在中国、印度或别的什么地方,还会发生其他核事故,甚至是更大、更严重的事故,所以人们要么对此感到恐惧,要么密切关注,或者兼而有之。从根本上说,浓缩的能量——无论是汽油还是由你周围的地下管道传输的天然气——均属于危险品。核能更多的是属于“黑天鹅”的范畴,也就是说发生的几率极小,但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对平民和工人来说,其他能源事故则属于正常伤亡范畴,所以我们看到的往往是成本收益分析。

    让我感到难过的是,在美国,我们更关心这些该死的核电厂,而不是恐怖的海啸和地震给日本造成的后果。我认为核电站是他们面临的难题中比较重要的一个,但它还远够不上最糟糕的问题。

    我主要从全球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日本灾难之后美国的所作所为以及没有采取的行动都很重要,但都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在发展中世界,有数十亿人口正在摆脱贫困并且向城市迁移,他们需要电力。他们的电力来源无非两种——煤电或核电。我个人更倾向于非煤电。

    因此我很高兴地看到,即使在日本大地震过后,中国和印度仍然致力于发展核电。我们以前总是认为,哎呀,又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核事故,核工业完蛋了。人人都这么说。如今我们遭遇了一起更严重的核事故,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就我所知,截至目前核工业并未走向末路。看来,这次事故将成为一记警钟。与此同时,这种重大灾难——这种地震引发海啸的灾难是气候变化的结果——仍然会给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投下阴影。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