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的施密特希望澄清误解

谷歌的施密特希望澄清误解

Adam Lashinsky 2011-01-30
埃里克•施密特谈到了谷歌管理层变动、Facebook是否对谷歌存在威胁以及谷歌在哪些领域与苹果竞争。

埃里克•施密特,来源:维基百科

    上周四,谷歌(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于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对于他将首席执行官职位交给拉里•佩奇的原因,媒体的推测“完全错误”。

    之前许多人猜测,施密特之所以从首席执行官转任执行董事长,是因为担心Facebook阻碍谷歌的发展势头,或者是因为他与谢尔盖•布林在处理中国问题上发生了冲突,不过施密特表示这些猜测都是无稽之谈。他重申了谷歌之前做出的解释:谷歌三巨头已经共同执掌公司达10年之久,这次管理层调整是为了明晰和巩固他们各自的权限。

    施密特表示:“此次调整与竞争对手无关。我曾公开表示过,谷歌将在接下来10年取得和前10年一样的成功。公司将以这样的方式运作一段时间。我所负责的工作是一项全职工作。它包括了公司所有的外部要素:客户、合作伙伴、交易、并购、政府部门、媒体、宣传和市场推广。许多人都对我即将从事的工作理解有误。”

    谷歌的合作创始人拉里•佩奇将在四月份就任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认为佩奇是一位产品天才,他参与了施密特任期内谷歌的每一个重大决策。施密特还表示,另一位共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将会把精力集中在“三大创新”上,不过施密特并未具体透露是哪三个方面。

    对于外界提出的谷歌正与Facebook激烈竞争的说法,施密特也进行了反驳。施密特表示:“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微软(Microsoft),微软拥有更多的现金和工程师,而且全球影响力也更大。谷歌每天都在与微软竞争。而Facebook已明确表示不会介入搜索领域,其用户倾向于使用谷歌搜索引擎,此外,Facebook的广告业务也不会取代谷歌广告。所以,我无法理解人们这种说法,因为它缺乏事实依据。谷歌发展得好极了。”

    施密特还挑战了谷歌与苹果(Apple)存在竞争的说法。他表示,谷歌与苹果在搜索、地图、YouTube上有合作。当然,双方在手机领域正展开竞争。而且从理论上讲,谷歌还有可能与苹果的Macintosh计算机展开竞争,因为谷歌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基于其Chrome OS的硬件设备。

    施密特曾长期担任苹果的董事会成员,谈到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时,施密特表示:“史蒂夫绝对是个天才,他是世界上最成功的首席执行官。”施密特将苹果的iPhone和iPad平台与Android做了对比,他表示:“苹果成功地开发出了一种优雅的、可扩展的封闭系统。而谷歌目前正在使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