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沃尔克卸任而去,华尔街无人驾驭

沃尔克卸任而去,华尔街无人驾驭

Colin Barr 2011-01-13
保罗•沃尔克即将卸任而去,不过这也无妨。反正对于奥巴马政府重整金融业秩序,人们早就不报任何希望了。

    前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保罗•沃尔克曾在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中力挺奥巴马。大约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也就是沃克尔在美国政坛上沉寂了一年之后,他再度出山,与奥巴马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并且宣布了一项对追逐高风险的银行进行打压的计划,因为这些银行对经济的下跌起了推波助澜之效。

钓鱼去了

    所谓的“沃尔克法则”(Volcker Rule)的诞生,似乎标志着大多数时候都在支持银行业的美国政府,如今采取了更加激进的立场。与奥巴马的另两位顶级经济参谋蒂姆•盖特纳和拉里•萨默斯不同的是,沃尔克似乎觉得美国金融业成长得过于庞大、过于贪婪,也过于强大了——而且他们需要为自己的许多罪行付出代价。

    位于纽约的基金经理巴里•瑞霍尔兹在其名为Big Picture的经济学博客上写道:“银行家们就像五岁的小孩,如果你在他们旁边放上一碗糖果,然后放任不管,他们就会把糖果都吃掉,然后呕吐到每个人身上。沃尔克深知这一点。”

    沃尔克法则公布的当天,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其他大银行的股价应声暴跌。而美国政府在提出了这样一个强硬的议案后,便选择了袖手旁观,眼看着美国国会将该法则的语言“软化”。

    美国政府上述做法也属正常,但它意味着奥巴马放弃了对大银行进行改革的最后一次机会。彼时,在巨额奖金的驱动下,银行家们做出了许多高风险的投机交易,造成了大量的损失,因此这一举动显得奥巴马缺乏勇气。

    “奥巴马当时有一个短暂的机会,他本来可以说:这是一场灾难,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以正确的方式来修复它,”里萨兹表示,“很少有领导人能得到这样一个机会,但他把这个机会搞砸了。”

    这并不是说美国政府推动的《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沃尔克法则就包含在该法案中——译注)是全然无价值的,也并不意味着另一轮2008年式的经济危机又要开始了。虽然国会冗长的立法流程让人沮丧,但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还是获得了比之前更大的权力,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沃尔克的努力。

    罗伊•史密斯是一位高盛的前合伙人,目前在纽约大学(NYU)的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教授金融学和国际商务。他表示:“他们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多德-弗兰克法案》可能有些草率而且过于冗长,不过监管机构现在拥有了大量的权力,可以按照他们的想法对银行进行监管,而且我认为他们也的确会这样做。”

    史密斯补充道,沃尔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独立的人物,在他的努力下,《多德-弗兰克法案》获得了国会的通过”——除了他之外,也许没有其他人能做到这一点。

    不过,随着沃尔克的离职,再也没有哪个重量级人物能够制衡美国政府“力挺银行”的世界观了,而批评人士们认为,现在美国政府在方方面面都对银行给予了大量支持。

    此外也有人认为,尽管美国金融改革的步子迈得还太小,但随着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就连这种有限的改革如今都显得相当脆弱。

    例如,明尼苏达州共和党议员米歇尔•巴克曼就在一场争论极为激烈的国会会议上抛出了一番疯狂的论调,她日前放出豪言,称她将力图废止《多德-弗兰克法案》,因为该法案“大大扩张了联邦政府在其管辖权范围之外的权力”。

    不过,对银行监管的疯狂进攻可能还算不上什么大问题,有些更加微妙的问题更可能对银行家们的行为方式造成实际影响。例如阿拉巴马州共和党议员、现任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 主席的史宾塞•巴克斯上月就表示,“为银行服务”是美国政府的分内事。

    大家要留心那碗糖果了。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理查德•苏拉表示:“巴克斯称美国政府要做的事就是满足银行的需要,这种说法让人深感失望。这让人感觉华尔街可以为所欲为。”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