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看好2011年经济形势的四个原因

看好2011年经济形势的四个原因

Nin-Hai Tseng 2011-01-07
真实的迹象表明,2011年经济将进一步复苏,然而大多数美国人仍然不会感觉到任何变化。

    正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美国经济似乎开始好转。企业开始在设备和软件上做出更多的投资,消费者的支出比较稳定,出口也开始以健康的速度增长。在这场美国近年来最严重的大萧条中,企业大幅削减了商店和仓库中的存货,然而从去年的这个时候起,它们开始再次补充货源——这使得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09年最后一个季度惊人地增长了5.7%,这是美国6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增长。

    这些迹象无不预示着一个光明的未来,然而随着欧洲部分国家爆发债务问题,以及政府减少了刺激经济的开支,经济复苏的势头戛然而止。到2010年中期,许多以为经济复苏已经真正来临的人开始感到困惑,他们担心经济会再次陷入衰退。

    随着新年的临近,最近的经济指标使分析人士们再次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11年有所好转。这一次结果真的会不同吗?

    位于马萨诸塞州列克星顿市的经济预测机构IHS环球透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指出,一些信号表明,明年的经济形势的确将有所改观。

工作时长增加

    举例来说,2010年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私营企业员工平均每周工作34.3个小时,比2009年同期的33.9个小时略有增长。工作时长的增加具有重要意义,要知道,在从2007年12月开始到2009年6月结束的经济危机时期里,许多雇主都大幅减少了员工的工作时长,而雇主们通常会在现有员工满负荷工作之后,才雇佣新的员工。因此,平均每周工作时间的增长,可能意味着就业数字很快就会出现持续上涨。

企业支出增长

    2010年的经济形势经历了多次坎坷,就在人们以为企业将减少对电脑和通讯设备的投资之时,2010年11月,企业的固定设备投资却出现了反弹。固定设备的订货量在2010年10月下降了3.6%——美国商务部(US Commerce Department)表示,这一跌幅小于之前的预测——11月却回升了2.6%。如果这种趋势在2011年能够延续,将为美国经济增长做出积极的贡献。

美元流通加快

    美国实际货币供给——即旅行支票、储蓄存款、货币、货币市场账户等流通中的货币额——有所增长,比去年增长了2%。

    IHS环球透视公司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奈杰尔•高尔特指出,尽管这不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但它表明私营部门的经济活动已经有所增长。毕竟市场上发生的交易越多,融资需求就越大,流通中的货币也就越多。2009年美国实际货币供给量是下降的,而目前这种下降已经得到扭转,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股市财富

    另一个给人以希望的迹象是股市的上涨。在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于2008年9月破产后,标准普尔500(S&P 500)指数连续6个月出现下跌。不过在上上周,标准普尔500指数终于恢复了元气,比2009年3月时的最低值上升了85%。彭博社(Bloomberg)引用了华尔街几家最大银行的11名策略师的平均预测结果,指出该指数在2011年年末有望达到1374点,比今天的水平上涨9%。另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最近的报道,2011年将成为大型首次公开募股的回归年,明年将出现一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天价募股,而在今年,大多数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的资金都不足2亿美元。

    不过,高尔特表示:“我不想被过分的乐观冲昏头脑。”他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仍然保持着警惕。

    高尔特认为,2011年与2010年的经济复苏将有很大的不同,2010年的经济复苏主要归功于企业重新增加了存货,而2011年的经济复苏将更加真实。从目前乐观的经济数据看来,2011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由终端销售驱动,而不是受库存增加的驱动。高尔特预测道,2011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在3.3%左右,显著高于2010年2.9%的预期年增长率。

    不过对于美国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可能仍然感觉不到什么变化。令人头痛的高失业率在明年将有所缓解,不过缓解的幅度不会很大。明年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仍然会在9%左右徘徊。

    对于经济复苏来说,房地产市场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不过明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真正的改观。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由于存货过剩,美国房价可能还会继续下跌15%到30%。

    的确,这是一次逐渐的复苏。复苏的过程将是缓慢的,许多人留心观察都不一定能看到明显的迹象,更不用说让老百姓注意到任何变化了。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