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保罗•艾伦:向谷歌开炮

保罗•艾伦:向谷歌开炮

Philip Elmer-DeWitt 2011-01-04
分析一下保罗•艾伦最近提起的诉讼,我们不难发现:与苹果公司相比,谷歌面临的麻烦将更大。

保罗•艾伦 图片来源:Sharon Chan,Wikimedia

    上周二,微软(Microsoft)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对苹果(Apple)、谷歌(Google)、eBay、Facebook、雅虎(Yahoo)、Netflix和美国在线(AOL)等众多公司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对此,FOSS Patents 网站的弗洛里安•穆勒提出了以下两个有趣的观点,在高新技术知识产权纠纷方面,我十分信任穆勒的判断。

    • 第一,之前有些人批评艾伦的起诉是不折不扣的专利地痞行为,法院在12月10日驳回了艾伦的起诉,这些批评者以为这事就算完了,但他们高兴得太早了。穆勒在本周三发表的文章中指出,这类诉讼经常被驳回修改。法官要求原告提供更多细节,并不代表起诉本身没有根据。

    • 第二,修改后的诉讼针对谷歌提起了很多侵权指控,目标直指Android操作系统。穆勒写道:“这些针对Android的侵权指控只要有一项属实,都可能给Android设备制造商及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者带来麻烦。”

    相比之下,诉讼中针对苹果的部分并未针对iOS系统——iPhone、iPad、iPod touch和苹果电视所运行的操作系统。穆勒表示,这些指控针对的是Mac Dashboard应用程序以及iTunes、App Store和苹果电视向用户推荐内容的方式。

    艾伦旗下的Interval Licensing公司于上周二提起诉讼,诉状中与Android相关的内容如下:

    第44段:谷歌制造、使用、销售、分发并鼓励消费者使用安装有Android操作系统的设备以及短信息、Google Talk、Google Voice和Calendar等相关应用程序,根据《美国法典》35篇271节,谷歌这一行为已经并仍在侵犯原告所主张的652号专利中的第4、8、11、15、16、17和18号子项。安装有Android操作系统和相关软件的设备在显示短信息、Google Voice信息、聊天信息和日历事件方面侵犯了原告专利权,这些信息用不引人注目的方式展示给移动设备用户,从而不至于分散用户的主要注意力。例如,正如24号证据显示,当用户收到一条新的Google Voice信息,Android操作系统和Google Voice软件将会在设备状态栏上显示一条持续时间很短的通知。

    第54段:谷歌制造、使用、销售、分发并鼓励消费者使用安装有Android操作系统的设备以及短信息、Google Talk、Google Voice和Calendar等相关应用程序,并制造和使用运行Android及Android Market的硬件和软件,根据《美国法典》35篇271节,谷歌这一行为已经并仍在侵犯原告所主张的314号专利中的第1、3、7、9、10、12、13和18号子项。谷歌Android对314号专利的侵权,和上文第44段中提及的谷歌Android对652号专利的侵权行为基本相同。

    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微软前高管们发起这类专利诉讼究竟意欲为何?微软前首席技术官内森•梅尔沃德已经通过Intellectual Ventures公司申请了500多项专利,后者的商业模型就是专门起诉那些不愿支付专利费的公司。

    作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