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巴马为史蒂夫•乔布斯摇旗呐喊

奥巴马为史蒂夫•乔布斯摇旗呐喊

Philip Elmer-DeWitt 2010-12-28
奥巴马称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是美国梦的典范。

奥巴马上周三出席媒体情况介绍会。图片来源: whitehouse.gov

    上周三下午,奥巴马在年终媒体情况介绍会上说道:“我们歌颂财富。”

    “我们赞美像史蒂夫•乔布斯那样的人,他创造出了两、三款革命性的产品。我们认为这样的人会发财,这是件好事。因为这将激励人们创新。这正是自由市场的一部分。”

    奥巴马之所以说出上面这番话,是因为被问及美国中产阶级和美国富人之间是否存在差距。今年十月,奥巴马曾在硅谷举行巡回筹资活动,当时,他曾特意安排与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单独会面。

    奥巴马上述回答可谓模棱两可。一方面,他承认目前美国富人和中产阶级之间的差距为上世纪20年代美国繁荣时期以来最大的,而且大部分美国人的实际收入已经十年没有增长。

    但另一方面,他又表示:“一直以来,美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中产阶级茁壮成长、欣欣向荣,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希望实现美国梦。我们应该以此为目标,致力于实现这一点。我们如何给所有人创造机会?”

    给史蒂夫•乔布斯那样的人创造机会。

    奥巴马的完整回答见后。同时,他此番力挺乔布斯的言论在博客界引起强烈反响。比如说,FudZilla的尼克•法瑞尔就回应道:

    “也就是说,美国梦就是指将外国廉价劳动力生产出来的低价部件重新包装,然后以高得多的价钱在美国出售。美国梦包括通过出售保存期限不长的产品赚钱,并令自己的雇员‘生不如死’:工资低,而且经常被调查是否在向媒体透露信息。”

    “显然,美国梦还包括想要控制别人,并制造个人崇拜,与现实脱节。假如这就是美国人所梦想的,那美国最终必将灭亡。”

    奥巴马谈及史蒂夫•乔布斯的全文如下:

    CBS的马克•克诺勒:总统先生,美国中产阶级和美国富人之间存在差距吗?

    奥巴马:数据显示,美国中产阶级的实际收入已经十年未见增长,而他们的支出猛涨。我认为美国中产阶级会肯定这一点。事实就是如此。

    而还有一个事实就是:美国收入前1%,或者说前千分之一,乃至前万分之一的人,其收入占美国国民收入的比重,是上世纪20年代以来最高的。这些都是事实。这不是美国民主党人的感觉,而是活生生的事实。

    “一直以来,美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中产阶级茁壮成长、欣欣向荣,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希望实现美国梦。我们应该以此为目标,致力于实现这一点。我们如何给所有人创造机会?我们歌颂财富。我们赞美像史蒂夫•乔布斯那样的人,他创造出了两、三款革命性的产品。我们认为这样的人会发财,这是件好事。因为这将激励人们创新。这正是自由市场的一部分。”

    但是,我们也希望确保那些格外幸运的美国人在为美国做出贡献,以便为我们的后代创造更好的环境。这意味着学校运作良好,公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完备,高等院校诲人不倦,而且不仅限于那些负担得起大学学费的人,而是向所有有才能且愿意工作的人开放。我认为这将是今后几年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