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社交媒体类工作能持久繁荣吗?

社交媒体类工作能持久繁荣吗?

Anne VanderMey 2010-12-28
虽然总体失业率持续走高,但社交媒体业的招聘需求却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尽管社交媒体这个新生领域受到追捧,有些业内人士却表示,这种招聘热潮可能会“盈不可久”。

    新生的社交媒体公司已经拉到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而且就连世界上最大的企业也纷纷将他们的宣传阵地搬上微博。对于精通科技的年轻求职者来说,刚刚破土而出的社交媒体行业就像一座金矿。

    尽管美国总体失业率一直在10%的高位徘徊不下,但社交媒体业的招聘需求却出现了猛增。专门研究社交媒体业的网站SocialMediaInfluence.com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在《财富》美国100强企业中,有59家企业至少有一名员工全职从事社交媒体工作,而且在过去五年里,和社交媒体直接相关的招聘岗位已经飙升了600%。

    这份关于网络就业的调查报告是SocialMediaInfluence.com与职业网站Indeed.com共同发布的。该报告表明,美国现有21000个和社交媒体相关的招聘岗位,而2005年只有几千个这类招聘岗位。

    对于大量毕业即失业的美国年轻大学生来说,这多多少少算是个好消息。不过尽管社交媒体这个新生领域受到追捧,有些业内人士却表示,社交媒体业可能会“盈不可久”。

    纽约的市场营销和社交媒体公司Attention的创始人柯蒂斯•荷格兰德指出,尽管社交媒体业的招聘岗位有所增加,但合格的社交媒体人才的数量却没有保持相应的增长,因此导致了人才供给和需求的失衡,这种失衡是招聘激增最明显的标志。

    企业对于拥有社交媒体技能的人才的需求,已经超过了受过传播培训、会用分析方法追踪媒体活动有效性的人才的供给。荷格兰德表示,供需之间的差距已经被一群快速增长的劳动力所填补,他们自称是社交媒体的专家,他们中有些人名至实归,但也有些人名不符实。

    为了解释这种情况,荷格兰德将社交媒体与早些年的“互联网泡沫”做了一番类比——貌似不大吉利的是,人们经常会把这二者进行类比。

    荷格兰德说:“90年代引发互联网泡沫的原因是,市场变得不够耐心了。这也是今天社交媒体行业面临的唯一危险,市场可能已经开始重演90年代的情况。”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就业服务办公室主任特鲁迪•斯坦菲尔德指出,社交媒体类的招聘从2005年开始渐渐加速,不过在大学以上学历的总体就业市场中,它仍只占据了一个很小的比例。她认为只有1%到2%的学生具体从事了与社交媒体相关的工作,但这个数字一直在增长。

    想验证一下社交媒体的功效的企业常常把目光投向年轻人,甚至把制订新媒体计划的任务交给实习生来做。“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实习生来对社交媒体进行检验,”斯坦菲尔德说。

    SocialMediaInfluence.com是由伦敦的Custom Communication公司推出的,该公司的总监伯纳德•华纳认为,企业的这种做法可能是个危险的策略。

    关于社交媒体惹祸的故事不绝于耳,而且社交媒体往往会发布一些未经过滤、甚至是未经证实的信息。其中最有名的是,英国的家具零售商Habitat公司为了使它的促销微博出现在与政治行动相关的微博新闻里,而使用了与伊朗示威有关的标签。这个策略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后来公司高管把这个失败的策略归咎于一位“过于热情的实习生”,并且进行了道歉。

    “你不能把这种事交到乳臭未干的年轻员工手里,否则就会发生这种事。”华纳说。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最近的大批毕业生将“精通Facebook和Foursquare”作为一项技能写到自己的简历里。各大院校还纷纷推出了社交媒体课程,有的甚至还增设了社交媒体专业的硕士学位。

    社交媒体猎头、企业家吉姆•杜宾认为,这只是社交媒体招聘狂潮的部分体现,而这股招聘浪潮还没有会在短期内减缓的迹象。

    杜宾说道:“明年才是社交媒体的招聘真正开始激增的时候。”

    社交媒体人才分为几个档次:最普通的是社区管理员,也就是基层人员,他们负责管理公司的在线社区;其次是分析师或策略师,他们主要负责打造社交媒体宣传活动,并对这些活动进行监控;然后是产品设计师,他们负责使公司软件一直保持最新水平;接着是编辑或发布人,他们负责监管内容和品牌;最后是主管,这个职务比较少,通常由一名专业的公关人士来担任。

    SocialMediaInfluence.com的调查报告指出,一般来说,企业会雇佣上述某几类人员,然后进行组合。在企业中,社交媒体一般游走在客户服务、IT、公关、营销和销售部门的边缘。

    随着社交媒体类职业的发展,企业已经不再寻求雇佣什么社交媒体“大师”或社交媒体“忍者”了,这两个新词刚被造出来就过时了。不过企业仍然迫切希望为自己的社交媒体岗位找到合适的人才,并且期望这些新进人才能够利用极少的资源,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宣传效果。

    “通常这些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有极高的期望,”杜宾说。

    那么,合格的社交媒体管理员应具备哪些资质?这实在很难界定,因此,要慧眼识珠,实在是件很难的事。这就对招聘经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对于那些不熟悉社交媒体的招聘经理——毕竟社交媒体领域刚刚诞生五年,谁敢说自己是个专家呢?

    荷格兰德说:“这是最令我们感到挫败的地方之一。你无法总是能分辨出谁是社交媒体专家、谁不是。”

    随着社交媒体业渐渐成熟,杜宾和其他学者认为行业将出现大范围的重组。为了为重组做好准备,杜宾正在开办一个社交媒体咨询和就业公司,这家公司是专门为处在职业生涯中期的专业人士设计的,杜宾认为这些人最有发展潜力。杜宾预测道,那些未必合格的社交媒体专家们,不论年轻或年长,恐怕最终都难逃被企业抛弃的命运,尤其是那些经验极少或压根没有经验的人,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好消息是,我认为这就是社交媒体业的‘泡沫’,”杜宾说。

    不过即便对于最符合企业要求的社交媒体专家来说,纯粹的社交媒体职业可能不会存在超过10年以上。因为随着社交媒体变得越来越普遍,社交媒体正在演变成一种必备技能,而不是一种职业。

    杜宾认为,随着社交媒体操作被并入其它部门,“社交媒体部门基本上将会消失。”他说:“这就好比你的企业里不会有一位专门管理电子邮件的经理,对吧?”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精通技术、善于言辞的社交媒体经理们从此一辈子没饭吃了。社区管理员协会(Community Managers Meetup)是一个由社交媒体专业人员构成的组织,它是由Mashable.com的社交媒体策略师瓦迪姆•拉瓦卢西克发起的,该协会目前有300多名会员。拉瓦卢西克表示他们并不为自己的前途担心。

    他表示大多数人从事社交媒体工作都是出于偶然,有的人是由于大学毕业后未能申请到中意的工作,才转而从事这一行,也有人仅仅是由于发现自己具有这方面的才能。

    “他们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对它非常感兴趣,而且,嘿!我居然很擅长这个工作。’”

    拉瓦卢西克表示,说到底,社交媒体的首要目的是使沟通成为可能,以及“与别人进行沟通”。而这种沟通需求是不会消失的。

    这也正与互联网泡沫的另一面相呼应。即便是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网络公司仍然继续发展,并且对全球的商业模式和日常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就业市场上,曾一度极为热门的网络程序员也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不过你很少听说网络程序员会没饭吃。

    荷格兰德说:“从长远看来,他们干得很不错。我对社交媒体的看法和对程序员的看法是一样的。对理解社交媒体的人才的需求只会继续增长。”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