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富人冲向新加坡房地产市场

中国富人冲向新加坡房地产市场

Katherine Ryder 2010-12-15
几乎每个高端的新加坡房地产经纪人都能讲出一个关于中国客户挥金如土的轶事。他们说,中国客户正蜂拥而来,而且一窝蜂地在新加坡买房。如果一个首席执行官花1500万美元在新加坡买了房,他的朋友们也会纷纷效仿。

    在过去的15个月里,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热,这个岛国现在正在与香港竞争全世界最活跃市场的宝座。截止到今年9月末之前的12个月里,新加坡房地产价格猛增了14%,而高端市场的增长甚至更为显著。

    考虑到亚洲经济的迅猛增长、对中国大陆和香港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担忧,以及新加坡透明的税收政策和监管等因素,新加坡的房价激增并不太令人惊讶。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和美国城市土地协会(Urban Land Institute)上周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已经成了亚洲的最佳房地产投资地。

    滨海地区的房地产相对来说是新加坡高端市场上的新生事物,例如圣淘沙岛上的别墅。圣淘沙是新加坡的濒海地区,外国人可以在这里买房。去年夏天,一位中国公民以2600万美元的天价在这里买了一幢别墅。现在开发商们纷纷别出心裁,竞相在房产项目中增添新花样,例如私人电梯、俱乐部会员制等,如果客户需要,他们甚至还会提供厨师。有些靠近新加坡购物胜地乌节路(Orchard Road)的住宅,甚至打出“非请勿入”的口号。

    西方人也注意到了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尽管新加坡的房地产条例禁止外国人在该国的某些地段买房,但不少希望在亚太市场扩大规模的企业和投资基金正在这里匆匆购入更多房产。根据一家名为DTZ的研究咨询公司的数据,在今年第三季度,大量购买房产的企业由2%增长到了3%。

    市场上最高端的部分是所谓的“高档洋房”(Good Class Bungalows),新加坡政府对“高档洋房”的定义是占地不少于15,000平方英尺的建筑,这在土地稀缺的新加坡的确是真正的奢侈品。新加坡总共只有约2,500套高档洋房,它们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和令人惊掉下巴的价格被抢购一空。今年上半年售出的54套高档洋房的平均价格接近每幢1500万美元。

奢华生活,高额利润

    正如人们料想的那样,开发商们也已经获得了高额的利润。SC Global公司就是一家为超级富翁建造房产的开发商,它从中赚到了丰厚的利润(该公司因其开发的豪宅项目The Marq而闻名,The Marq是一幢高层建筑,每套公寓都配有一个15米长的私人游泳池。)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3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增了6倍。新加坡最大的私人房地产开发商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zation)也于今年六月宣布将推出Inessence项目,这是一项“超级奢华的开发计划”。

    设计师们也在试图抢占这股浪潮的前沿。在新加坡的高端市场上,国际建筑师与设计产品是必不可少的。Space公司是一家高端的家具零售商,以其欧洲品牌而知名,该公司今年8月宣布,将于明年开设一家新加坡旗舰店。该公司表示,这个城邦国家的奢华房地产猛增,已经造成了一股奢侈品的消费动力。

    然而,压在每个人心头的问题是,新加坡的房地产淘金热能持续多久。新加坡的房地产泡沫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破裂。后来,在2005年到2008年中期,新加坡的房地产一度上涨60%,但在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该国房价再度大幅跌落。预计2011年“亚洲四小龙”的增长将放缓,有些内部人士表示,他们已经在奢侈品市场上看到了放缓的迹象。

    政府监管也会起到冷却市场的效用。房价高涨对当地政治不利,因此房地产市场正在成为批评人士对新加坡政府口诛笔伐的阵地。

    2009年9月以来,新加坡政府已经推出了三轮冷却措施,旨在防止中低端市场出现投机行为,这些措施包括征收新税、提高预付款标准等。今年11月25日,新加坡政府宣布向私营部门销售大量土地,以进一步缓和房价,此举暗示着第四轮冷却措施已经不远了。

    这些措施可能会起到效果,但到目前为止,它们在减缓房地产繁荣方面收效甚微。然而对于那些打算看空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的人来说,白纸黑字的人口统计资料也给他们敲了警钟。新加坡的竞争优势在于它一直在努力吸引外国人才。新加坡政府表示,目前新加坡人口中有35%是外国人,而到2015年,政府将使这个比例达到35%以上。

    由于西方土地稀缺、增长缓慢,而同时亚洲人口正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富,因此许多新加坡高端房地产企业的战略也许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