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下步行动?裁员

雅虎下步行动?裁员

Patricia Sellers 2010-12-08
据消息人士透露,就在下周,雅虎将公布裁员计划。这个圣诞节将有600位雅虎员工被扫地出门。

    近日,坊间有关雅虎(Yahoo)将与美国在线(AOL)合并的传闻不绝于耳,据说私募股权基金也会介入。不过,别太把这事当真。一位熟知雅虎内情的消息人士日前告诉我,不管是美国在线还是私募股权买家,谁都没有就这桩交易与雅虎接洽过。

    而与此同时,雅虎真正值得关注的事件是:裁员。消息人士向我透露,就在下周,雅虎将公布产品部门10%的裁员计划。雅虎总共拥有14,100名员工,而产品部门共约有6000人,主要由工程师与产品经理组成。这就意味着,这个圣诞节将有600位雅虎员工被扫地出门。

    2008年1月,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就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此后,她就致力于削减各项开支。奇怪的是,如今雅虎的员工队伍比那时更为庞大。要知道,她上任时,雅虎的员工总数为13,600人。

    显然,这次裁员将推高股价。雅虎的股价始终在16美元左右徘徊,这是微软2007年有意并购雅虎时开出的价格的一半。巴茨与微软最终在搜索领域达成合作。这一合作使雅虎得以削减成本,减少资本支出。与此同时,巴茨一直在挣扎着努力提高销售收入。

    上周二,《财富》杂志(Fortune)在帕洛阿尔托举办了“《财富》最具影响力女性”(Fortune Most Powerful Women) 晚宴。在主席台上接受我的采访时,巴茨反驳道:“我觉得用‘挣扎’这个词不恰当。”带着招牌式的急躁劲儿,她提醒说“我们大家还身处大衰退中呢”。就算她说得没错,面对那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经济衰退并不能成为她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比如其中一个问题:雅虎网站访问者浏览雅虎网页的时间正在减少(对此她的解释是“这和电邮服务有关”)。再举一个例子:Facebook开始在展示广告市场上占据主导份额。

    巴茨称:“我们并不一定需要增加访问人数和页面浏览量。”她指出,雅虎已经拥有6.3亿用户了,“我们要做的是为这些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之一是开展并购。近期谷歌对Groupon穷追不舍,但谷歌近60亿美元出价都没被Goupon瞧在眼里。而事实上,在谷歌展开追求攻势之前,雅虎曾经想以约20亿美元收购Groupon。

    巴茨不但需要削减成本,还必须有更多作为。上周,我在自己名为Postcards的博客上分享了一段视频短片,片子里巴茨对自己作为首席执行官的工作表现做了评估,请点击这里

    译者:清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