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百事公司欲垄断(俄罗斯)冷冻橙汁市场!

百事公司欲垄断(俄罗斯)冷冻橙汁市场!

Dan Primack 2010-12-07
看起来,百事公司(Pepsi Co.)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已开始着手打造一家巨头……

    12月2日上午,百事公司(Pepsi Co.)宣布同意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比前一日的收盘价高出32%)收购俄罗斯饮料生产商Wimm-Bill-Dann公司约 2/3的股份,总收购额约38亿美元。百事公司还表示,将继续收购该公司剩余股份。

    关于该收购案的传闻从12月1日下午开始传出,然而,直到确认符合俄罗斯反垄断规定之后,该协议才最终得到签署。据一位熟悉此次谈判过程的人士表示,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本人也参与了此协议的最终签署。

    为什么呢?原因在于,这笔交易一旦完成,将会为百事公司带来俄罗斯果汁市场48%以上的份额。

    事实上,早在2007年,百事公司就开始了相关行动。那一年,百事公司斥资14亿美元,购买了俄罗斯饮料巨头Lebedyansky公司约75%的股份(约合30%的市场份额),从而超过了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而可口可乐于2005年收购了俄罗斯果汁生产商Multon公司23%的股份。今年早些时候,可口可乐公司加大了“赌注”——从私募公司利安资本(Lion Capital)手里买下了俄罗斯大型果汁生产公司Nidan;现在,百事公司也开始“加注”——收购Wimm-Bill-Dann(该公司旗下资产还包括多种婴儿食品和奶制品)。

    回头看一下Lebedyansky公司的数据:当时,百事公司认为,俄罗斯果汁市场30%的份额价值14亿美元。而现在,百事正欲以大约54亿美元(将后续收购计算在内),获得俄罗斯果汁市场大约18%的份额。那么,百事究竟是这会儿在犯糊涂,还是在2007年那会儿捡了个大便宜?

    百事欧洲(PepsiCo Europe)首席执行官吉恩•阿布达拉在一则声明中表示:“Wimm‐Bill‐Dann是一家出色的公司,具有重大的机遇。Wimm‐Bill‐Dann的管理团队已经建立起一个出色的市场产品组合,即深受俄罗斯各地消费者喜爱的领先奶制品和果汁品牌。无论是在规模和品牌组合,还是在系统功能上,Wimm‐Bill‐Dann公司与百事(俄罗斯)公司的合并都将创造一个行业巨头,这将推动我们在整个东欧和中亚地区实现更大的发展。”

    译者:余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