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业遭遇并购旱季

银行业遭遇并购旱季

Colin Barr 2010-12-01
今年重新抬头的并购浪潮居然绕银行业而行。

    美国市场上的兼并与收购交易日益增多,在能源等热门行业中尤其如此。不过在大规模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由于经济恢复十分疲软,因而美国各大银行仍在角落里舔舐着伤口,并未投身这场并购热潮。

银行业的并购需求下降

    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上周二发布的数据来看,美国银行业的并购交易数量将下跌到至少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到目前为止,各银行和储蓄机构今年共完成了124起并购交易,而在过去10年间,银行业的年平均并购交易数量为332起,最近的一个峰值是1997年的725起。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许多银行在有能力进行并购之前,先要积累起足够的资本。其次,虽然多年以来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一直无所作为,但现在,它们在批准并购交易上变得谨慎起来了,甚至有时尽管银行家们希望达成某项交易,但监管机构的态度却异常谨小慎微。《美国银行家》(American Bankers)杂志就指出,最近有两起并购交易都是由于遭到监管机构的否决而流产。

    此外,美国经济形势目前仍不稳定,许多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也仍然不佳。例如在本月被收购的威明顿信托公司(Wilmington Trust)就是如此。这家资产管理公司位于美国的特拉华州,它在经济泡沫时期做出了很多失策的借贷决策。尽管威明顿信托公司努力试图度过难关,但终究由于耗尽了时间,不得不以只相当于其市值55%的折扣价将公司卖了出去。

    这笔交易的受益者是总部位于布法罗的M&T银行,这家银行一方面颇具扩张意识,另一方面在管理资产负债表上十分保守。

    华尔街认为,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房价下跌等原因,一些大型地区性银行,比如阿拉巴马州的地区金融公司(Regions Financial)、俄亥俄州的KeyCorp银行和密尔沃基的Marshall & Ilsley银行等,也将步威明顿信托公司的后尘。

    上述趋势也将对小型银行造成打击,不过许多小银行会直接破产——就像美国银行业今年已经倒闭的那149家银行机构一样。不过人们普遍认为,不管美国监管机构对并购的态度有多严苛,它们是不会容许大银行破产的。因此,像PNC金融服务集团超低价收购克利弗兰的美国国民城市银行(National City)这样的戏码,恐怕在明年上半年还会再度上演。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美国银行业最终将迎来他们的并购浪潮——尽管地区性银行的投资者们可能不会太开心。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