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萨格:为何2011年前景惨淡

奥萨格:为何2011年前景惨淡

Howard Penney,Hedgeye公司 2010-11-22
那些在过去一年半里帮助经济复苏的诸多有利因素中,很大一部分将转为不利因素。2011年,经济复苏希望渺茫,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2%。

    上周,我们与彼得•奥萨格进行了题为“停止夸夸其谈,面对预算现实” 的电话会议。如今,摆脱了令其痛苦不堪的美国政府的官僚主义,奥萨格针对美国经济的总体发展前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曾担任奥巴马总统的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主任,于今年7月离职。

    奥萨格的结论是,2011年将出现诸多影响国内生产总值的不利因素。此外,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出台了定量宽松政策,并拨款6,000亿美元,如果该政策不能顺利发挥作用的话,美国的经济前景将更为黯淡。

    首先,我们先介绍一下相关背景。2007年,美国私营部门借款总额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0%;2009年,这一比例骤然降到-15%。也就是说,2年内,私营部门借款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约降低了45%。这对美国经济而言,无疑是个几十年不遇的致命打击。

    对于美联储来说,金融领域结构的变化、住房市场及其引发的消费者的减债行为(此状态延续至今),无一例外都成了难以逾越的绊脚石。奥萨格指出,美国政府为了解决通货膨胀问题,调整了货币政策,进而导致经济发展放缓。而由金融问题引发的经济衰退则与此不同,它往往会持续良久,而且复原速度也异常缓慢。

    市场研究机构Reinhart and Reinhart公司,最近对近30起相似的由于金融领域问题引发的经济衰退进行了研究。调研显示:此类危机之后10年内,平均失业率比危机前高出5%;而房价比危机前低15~20%;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百分比更是比危机前高出90%。奥萨格表示,债务的增加,不仅反映出国家经济已处于衰退状态,而且也折射出政府为了缓解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政策。

    那么,未来1~2年的形势究竟如何?首先,我们来看看积极因素:

    1. 出口迅速增加(在美元走弱的影响下)。

    2. 对设备和软件的投资持续稳步增长,各类机构开始投重金添置短期资产。投资方面的问题体现在长期性上:在公司投资分配表上,贬值缓慢的资产所占的比例达到了史上最低。

    3. 公司利润有所提高。2006年和2007年,公司利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约为12%;2009年,这一比例下降到9%;2010年,又回升到近11%。虽然比例仅仅从9%上升到11%,但相应的国内生产总值却增加了3,000亿美元。增长之巨,不可小视。

    从第三点看形势喜人,但奥萨格告诫说,尽管公司利润呈现飞跃式增长,但企业并不会因此大量招募新员工,亦不会大幅增加长期投资。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的阴影,至今仍然对美国消费者和商界的行为有着深远的影响。美联储出台的政策是否有效,直接关系到美国经济前景的盛衰。

    现在,再来谈谈负面因素。从2009年末到2010年期间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都将在2011年转为极端不利的因素。

    1. 2011年上半年,库存周期将出现问题;它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影响将微乎其微,近似为零。奥萨格还顺带表达了另外一点看法。他指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纯属意外,因为今夏消费需求大幅下降,导致某些公司的货物无法出手,无意间形成大量库存积压。奥萨格预计这一趋势会在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实现逆转。

    2. 尽管 《复兴法案》(Recovery Act)备受争议,但由于该政策的出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上半年增加了2%。该法案的初衷是刺激投资,计划到9月底促使企业把手里的钱都花出去。今后,复兴法案的成本将为零,并且从现金流的角度看,最终将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3. 最后一个因素是州和地方赤字。未来两年,这二者预计将分别为每年1,00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再往后,美国政府下拨的联邦补贴将只能抵消这两笔巨额赤字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州和地方当局将需要通过增加税收、节约开支等手段,抵消余下的绝大部分赤字。

    将第二点和第三点结合起来看,我们会发现,2010年上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净增2%;而到201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为-2%。我们看到,由于库存周期延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上半年增长了3.4%,如果将这一因素考虑在内,整个2010年上半年,上述三个因素给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带来了5.4%的增长。

    根据以上对库存周期的分析,我们认为,2011年上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同比下降5.4%左右。在未来1~2年内,这将成为不利于经济增长的因素。最好的情况是,未来1~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0~2%。

    这会对美国消费者和失业率有何影响呢?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艰难实现 1~2%的增长,这将不足以降低失业率。奥萨格的经验如下: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减去2.5%,再除以2,即可得到失业率变化的百分比。因此,如果要让失业率下降1%,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需要达到4.5%(4.5减去2.5,再除以2等于1)。

    鉴于奥萨格在电话会议中对不利因素的分析,看来短期内美国失业率不会大幅改善。这对于那些面向美国国内消费者的美国公司来说,尤为不利。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