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福特是否打算让林肯走凯迪拉克的品牌重塑之路?

福特是否打算让林肯走凯迪拉克的品牌重塑之路?

Doron Levin 2010-11-16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小心地回避着这个敏感问题——福特是否计划为旗下豪华车品牌林肯(Lincoln)设计一个或多个专有汽车平台,以区别于面向中端市场的福特汽车?

    直到2010年第三季度,这一点都尚无定论:福特公司财力不足,不可能像通用汽车公司(GM)大规模重塑豪华品牌凯迪拉克(Cadillac)一样,拿出几十亿美元的庞大开支用于重整林肯品牌。

    但是第三季度,福特的销售业务出现了重大转机。这一季度,该公司的利润创下史上最高纪录,而且有了足够的现金来还清大笔债务。公司的债权人不再担心福特会步通用和克莱斯勒(Chrysler)的后尘,被迫宣布破产。那么,现在福特是否会在林肯品牌上投资呢?更为重要的是,它会为林肯投入多少资金?

    11月8号出版的汽车行业杂志《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采访了穆拉利,其中一个问题是,他是否想建立“单独的”林肯平台。穆拉利回答说:“林肯将会是完全与众不同的汽车。林肯将会是一个全然不同的产品系列,而不是仅仅将福特翼虎(Ford Escape)改头换面、换个标牌就了事。”

    有人批评说,现在的林肯车只不过是对普通福特车型进行了稍许改装,辅以漂亮的车内装潢,并采用更为时尚的开关和旋扭设计,然而换个标牌。穆拉利的回答也许是在无意中回击了这类说法。

    福特打算开发新颖独特的林肯车型的战略,关系到美国1,200家林肯特许专营店的身家性命。因为福特要求这些经销商配合其计划,慷慨解囊,用于改善展示厅和相关设备,最大投资额可高达100万美元。

    但是,福特已经对经销商表示,全新的林肯车型在两年内都不会问世。而且,我们尚不清楚,当新林肯车上市时,是否具备足够的实力与凯迪拉克一决高下,更不用提宝马(BMW)、奥迪(Audi)、奔驰(Mercedes)、雷克萨斯(Lexus)、或者英菲尼迪(Infiniti)等豪华车了。

    同时,在豪华车市场,林肯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10月份,林肯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了6.3%,而整个汽车行业同期销量增长了10.6%。林肯的市场份额因此损失了0.1%,只有区区0.7%。在美国豪华车市场,奔驰以1.9%的份额位居首位,略领先于雷克萨斯。

    大凡成功的汽车厂商,都拥有强大的豪华车品牌,原因在于豪华车的利润非常之高。此外,豪华车还是厂商向市场推介稳定性控制等先进技术的重要手段,因为这些技术最终势必应用到普通车型上。丰田(Toyota)的成功就部分得益于雷克萨斯品牌在全球享有的美名。与此类似,大众公司(Volkswagen)多年来生意兴隆,某种程度上是由于它收购了欧洲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同时将其产品成功地打入中国市场,并不断扩大在美国市场的战果。

    如果福特想重塑林肯品牌的话,相比于通用,大众可能是个更值得参照的榜样。尽管大众收购了宾利(Bentley)和布加迪(Bugatti)等豪华品牌,因为这些车在高端客户心目中颇有分量,但这些车型使用的发动机和配件与奥迪和其他大众汽车大多毫无二致。从而节约了成本。

    据估计,过去10年内,为了将凯迪拉克打造成富有竞争力的豪华品牌,通用汽车公司共投资了50亿美元。最初,他们出台了一套大胆创新的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生产出了CTS系列轿车。这些车采用全新的后轮驱动平台,旨在成为美国版的德国宝马3系(3-Series)。但是,截止到10月份,凯迪拉克的市场份额亦只有区区1.2%,仍然处于在销量和口碑上奋力追赶竞争对手的阶段。

    有通用汽车的前车之鉴在先,福特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无疑会另辟捷径,在避免弹尽粮绝的前提下,开发出不同凡响的林肯豪华车。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