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诈骗指控重创中国绿诺

诈骗指控重创中国绿诺

Colin Barr 2010-11-15
绿诺股票去年同期的交易价格曾一度高达35美元每股,而最近只卖到了每股11美元。

    犀牛(犀牛的英文名称与绿诺公司的英文名同音——译注)喜欢用泥浆来散热,不过,绿诺国际的投资者们应该不大会喜欢一家叫做Muddy Waters的研究公司(Muddy Waters意为泥浆)。

    绿诺科技(Rino)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主要为钢铁厂生产脱硫装置。上周四,位于香港的Muddy Waters公司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绿诺公司涉嫌诈骗,绿诺的股票应声暴跌20%。

    绿诺公司网站上最近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去年的收入为1.93亿美元,盈利5600万美元。根据绿诺公司自己的说法,该公司一直在迅速增长,它在2006年公布的年收入还仅为1100万美元。

    Muddy Waters公司称这些数据完全是凭空捏造的,该公司在报告中写道:“事实上它的收益还不到1500万美元,而且它的管理层已经转移了数千万美元的资金,挪为己用。”

    Muddy Waters表示,尽管绿诺的股价下跌,然而这家公司的真正价值仍然只相当于目前市值的一小部分。

    绿诺股票去年同期的交易价格曾一度高达35美元每股,而最近只卖到了每股11美元,Muddy Waters公司表示绿诺的股价只值2.45美元。“这是根据我们认为该公司仍然持有的现金额来计算的。”

    我们发送了一份电子邮件,请求绿诺对此事做出评论,绿诺并没有立即做出回复。不过它发表了一份声明,承诺对此事进行调查,并表示在原定的第三季度收益公告公布之后,于星期二向投资者公布初步的调查结果。

    绿诺表示会认真对待它对投资者的责任,并已经针对Muddy Waters的指控发起了一项内部审查。绿诺希望能在内部审查完成后,就这些指控向投资人提供及时、详细的回应。

    绿诺原定于2010年11月15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公布今年第三季度(截至201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该公司管理层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11月16日下午7点(也就是2010年11月17日北京/香港时间上午8点)召开一次收益电话会议。会上,公司管理层可能会根据内部审查的进度,对Muddy Waters的指控做出某种程度的回应,不过这次会议不会设有问答环节。

    Muddy Waters公司不是第一次拆别人的台了。它在今年六月发布了一份报告,对中国的一家造纸企业东方纸业公司(Orient Papar)提出了类似的指控。东方纸业的股价在报告出台两天内下跌了30%,不过自那以后已经回升了不少。

    最新消息:有位读者提出,我没有说明Muddy Waters的报告里有一份揭露声明,称Muddy Waters公司可能从压低绿诺的股价中获益。

    您可以想见的是,自本报告公布之日起,Muddy Waters有限合伙公司(可能与我们的成员、员工和顾问一起,或通过他们)会和我们的客户一起做空这支股票(以及/或者它的股票期权),因此,如果该股票价格下跌,Muddy Waters及其客户将获得巨大收益。

    绿诺是一家名为玉山公司(Jade Mountain)的上市公司与注册在英属维京群岛的Innomind公司在2007年合并后的产物。而玉山公司的前身之一是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生物技术公司Applied Biometrics,该公司成立于1984年,于2005年解散。

    许多中国企业通过与空壳公司进行反向并购,而得以在美国的交易所上市,这股趋势引起了一些评论人士的注意。著名卖空者詹姆斯•查诺斯上个月在《经济学人》(Economist)杂志的梧桐树会议(Buttonwood conference)上表示,他认为这一领域充斥着连锁交易、透明性严重不足以及可疑账目等问题。

    他表示:“我们对这种情况很感兴趣。”不过他没有列出任何公司的名字。

    在上周四的抛售中,最大的输家可能要属瑞士的永续资产管理公司(SAM)和美国新泽西州的德雷曼价值管理公司(Dreman Value Management)。根据Lionshares.com网站的消息,这两家公司持有的绿诺股票最多。我们在上周四请求这两家公司置评,不过他们都没有立即做出回应。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