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降低美国的债务评级

中国降低美国的债务评级

Colin Barr 2010-11-11
最近关于美国“印钞运动”的争论沸沸扬扬,一家具有宣传意识的中国评级机构对此发表了它的意见。

    中国国有企业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Dagong Global Credit Rating Co.)本周二将美国债务评级由AA下调至A+,继续保持对美国的负面展望。

    该公司提醒道,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计划在第二轮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中,用8个月的时间购买价值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联储的这一政策有可能会引发一场债权人危机。

    该公司最近发布了一份关于美国债务评级的报告,报告称:“美联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使美元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趋势,使美国的信贷危机延续并加深。这一举动完全蚕食了债权人的利益,表明美国政府偿付债务的意愿降低了。”

    这番表态十分引人关注,因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外国债权人,其官方持有的美国国债正悄悄逼近1万亿美元大关,而且非官方的持有额也正快速增加。

    为了进一步降低利率,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决定让美联储增持美国国债。许多美国的贸易伙伴不赞同这种做法。低利率容易导致美元贬值,从而打乱其他国家靠出口来实现经济繁荣的计划。

    有一种批评言论认为,第二轮量化宽松并不会实现美联储促进美国国内就业的既定目标。与此同时,额外增加货币供给容易导致资产泡沫,最终为所有人带来灾难性的通货膨胀。

    大公国际说出了许多观察人士不愿说的话——美元的崩溃已经不远了。

    该公司的报告写道:“分析显示美国最终无法通过货币贬值来摆脱它所面临的危机,恰恰相反,美元持续贬值的政策违背了债权人的意愿,很可能触发一场全面的危机。”

    当然,分析也表明,美元的贬值到目前为止并未像许多人预期的那样严重。

    在最近的几个月里,美元兑日元和欧元的汇率降幅已经达到了两位数,不过根据美联储的贸易加权汇率指数来看(这个指数也追踪了美元兑其他货币的汇率),美元的贬值并没有那么剧烈。目前美元币值与三年前信贷危机开始前的水平基本持平。

    大公国际显然极具戏剧天分。例如该公司从今年七月起开始对美国和其他债务大国进行评级,不过大公国际对这些国家的评级要低于穆迪(Moody's)和标准普尔(S&P)等美国机构所给出的评级,其部分原因是由于“大公国际不以意识形态划界,平等维护国家信用关系的各方利益”。

    不过当这家公司向美国证交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申请美国评级资质时,它似乎就不那么高风亮节了。

    美国证交会最终拒绝了大公国际的申请,理由也很合理:大公国际在美国既没有办事处也没有客户。大公国际宣布了申请被拒的消息,随后抛出了一封“檄文”,威胁要诉诸法律,并称中国“有权享有在美评级的话语权”。

    我们会关注此事的后续发展,不过目前大公国际指出,“美国的偿付能力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可能面临不可预知的风险。”悲哀的是,这一论断并非空穴来风。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