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伯南克的地狱之路

伯南克的地狱之路

Colin Barr 2010-11-10
伯南克究竟是当初撒了谎,还是现在正在撒谎?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在11月3日正式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决定在八个月内,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上周末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该政策做了一番激情辩解,成为各大媒体上的头条新闻。一向温良恭俭的伯南克显然被各种批评激怒了,甚至稍微冒出了几句“恶言”。

    在乔治亚州哲基尔岛上举行的一次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会议上,伯南克说:“外界有种看法,有人说:‘量化宽松政策——或曰资产采购政策,是一种全然外来的、新生的、奇怪的事物,我们TMD也不知道这项政策究竟会产生什么效果。这是一项预料之外的政策,而且它的后果是不可预测的。’其实正相反,它仅仅是一项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包括了资产的交易——最主要的就是国债的购入,以及将这些国债资产与其它资产类别进行交易。”

    毫无疑问,美联储的确是在实施货币政策。不过难道真的如同伯南克所说,那些质疑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人士只不过是杞人忧天吗?

    毕竟就在上个月,伯南克还暗示道,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制定者们在这个问题上也有一些在黑暗中摸索的感觉。

    相对于传统的货币政策来说,资产采购政策存在着一个劣势,那就是在衡量这项政策工具的经济效果方面,可供借鉴的经验较少,因此难以确定适当的采购额和采购速度,并且难以向公众解释这项政策的效果。

    许多人认为美联储正在义无反顾地走进一条死胡同,为了打消公众的这种顾虑,伯南克在10月15日的演讲上也提到了这一点。

    他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在资产采购方面缺乏经验,因此“在进行资产采购的过程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是否进一步采购长期证券这一问题上保持谨慎。”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所谓的“谨慎”是这样的:它在上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如果出现了之前未曾预见的情况,则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愿意改变资产采购方案。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委员会将根据实时信息,定期回顾证券采购速度和资产采购方案的总体规模,并根据需要对方案进行调整,以促进就业的最大化和价格的稳定性。”

    因此,用伯南克的话来说,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并不是一种全然外来的、新生的或奇怪的东西。它对市场的影响显然也并非在意料之外。

    不过不要忘了,美联储尝试这一政策时,正值美国经济满目疮痍,政治斗争日益激烈,金融市场也失去了理智。

    在这种混乱局面下,假如还有人认为,没有什么不可预见的,那么他最好先去检查一下他的脑子。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