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摩根大通面临美证交会的次贷调查

摩根大通面临美证交会的次贷调查

Colin Barr 2010-11-04
摩根大通存在和高盛一样的问题吗?

    新闻机构ProPublica认为,有这种可能性。根据这家调查性新闻机构的报道,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由于在泡沫时期的次贷销售中,对利益冲突的处理方式不当,而受到了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查,高盛(Goldman Sachs)今年早些时候也受到过类似的审查。

    大家可能都还记得,高盛在2007年将一笔次贷债务卖给了一些机构投资者,后来当次贷狂跌,这些机构投资者也在一夜之间赔了个精光。美国证交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就此对高盛展开了调查。为了平息这次危机,高盛在今年7月付出了5.5亿美元的代价。

    高盛允许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来帮助高盛选择投资标的,却并没有明确他的角色。保尔森先是将所谓的债务抵押债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简称CDO)卖给了一家德国银行,然后有一家倒霉的债券保险商为这笔交易提供了担保,而保尔森自己则在做空该产品。

    保尔森通过这笔交易赚到了10亿美金,大抵相当于投资者损失的金额。高盛公司并不承认自己有任何违法行为,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高盛承认在该交易利益冲突的披露方面存在过失,这笔交易中涉及的产品名为Abacus。目前高盛的股价仍比美国证交会宣布起诉当天低了13%。

    现在摩根大通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据Propublica的报道,美国证交会正在调查,摩根大通是否允许了迈格尼塔(Magnetar)为价值11亿美元的CDO选择投资标的,这支CDO买入了其他CDO的部分投资标的,被称为Squared,最终以破产告终。迈格尼塔是一支大肆做空房价泡沫的对冲基金。

    据Propublica的报道,美国证交会“正在审查摩根大通是否使Squared的投资者充分知悉以下事实,即迈格尼塔公司参与了挑选交易中所涉及的债券,而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对此交易的某些部分进行做空。”摩根大通未立即对置评请求做出回应。

    通过对这项投资进行做空,迈格尼塔公司净赚2.9亿美元,同时摩根大通公司也收获了2000万美元的手续费。

    尽管高盛和摩根大通的案子颇有相似之处,不过显而易见,这两桩案子有两大区别,可能使调查朝着对摩根大通有利的方向发展。首先,虽然摩根大通并非无可指摘,但它的犯错程度显然不及高盛。

    其次,如果摩根大通到了必须当众为这项交易进行辩护的时候,那么它一定会指出,摩根大通自己在Squared上也损失了8.8亿美元,几乎是高盛在Abacus上的损失的10倍。

    这表明,尽管许多人认为鬼鬼祟祟的银行家们总是在贪婪地琢磨,如何将他们的成功建立在所有其他人的损失上,但事实未必全然如此。承认自己的愚蠢并不算是高明的辩解之道,不过在眼下看来,它可能是各大投行的最佳公关战略。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