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陷入通胀窘境

中国陷入通胀窘境

Hedgeye公司分析师Darius Dale 2010-10-27
当涉及到中国时,我们就很难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功过下定论了。因为无论是否进行量化宽松,经济的硬着陆都是在所难免的。

    中国第三季度以及9月份的经济数据,再次说明我们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形势,乃至对全球经济状况的判断是正确的:增长正在放缓,而通货膨胀正在加速。

    中国第三度季的年度GDP增长率为9.6%,远远高于各界的一致预期,不过仍然低于第二季度的10.3%。中国的核心通胀率正以近两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8月份的增幅为3.5%,9月份更是达到了3.6%,其中食品通胀表现得尤为明显,比去年上涨了8%。这种增长非同小可,因为大约有36%的中国公民日平均生活成本不到2美元,对于他们来说,食物支出是最大的开销。

    大幅通胀加上工业生产增长放缓,预示着零售业和农村收入水平即将报升。这绝不是好事,因为经济增长正在减缓,而通胀正在加速——对于精明的投资者来说,增长和通胀的绝对水平并不那么重要。

    从投资的角度想一想:倘若一家企业的收益增长放缓,同时毛利润收缩,你能从中赚到大钱吗?

    当前对中国十分有利的一点是,由于美联储(Fed)促使美元贬值,投资者对收益的追逐使得全球股市复苏。中国股市也借此大幅反弹,以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为例,历经七月份的低谷后,上证综指已经回升了27%。

    我们知道,在过去的18到20个月内,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此外,正如之前的预期,这些数据证明了增长正在放缓。现在不仅是中国,全世界都处于一个严重的窘境之中。原因如下:

    1. 美国是中国出口商品的最大买家,占据了中国20%的出口份额。在全球的利益追逐者们看来,美国“需要”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来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2.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使美元价格跌至谷底,因此间接推高了中国公民和企业所购买商品的价格。

    3.中国受到了通胀率上涨的打击,这导致中国的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上周二,中国“出人意料”地将一年期存贷基准利率上调了0.25%,借此向所有人表明了其打击通货膨胀的严肃态度。

    的确,中国上周二的利率调整提醒了全世界,让人们开始审视流动性过剩刺激下的收益追逐带来的相关风险。矛盾即在于此——一方面,增加量化宽松将迫使中国(全球增长引擎)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而另一方面,美联储和美元贬值导致的全球通货复苏,几乎已经出现在了所有的资产类别中,如果减少量化宽松,将会导致这种复苏戛然而止,迅速跌回残酷的经济现实中。

    我相信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做也是死,不做也是死。”

    总之,中国货币紧缩政策的加强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而且对投机交易也十分不利,然而恰恰是投机交易支撑起了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证券和商品市场。这一轮的凯恩斯主义复苏就经快走到头了。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