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富国银行:不良贷款最少的大银行

富国银行:不良贷款最少的大银行

Colin Barr 2010-10-26
从对不良抵押贷款的风险敞口大小来衡量,在泥足深陷的美国银行中,富国银行似乎是陷得最浅的。

    这是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投资者说明书传递的信息。这份投资者说明书是该银行在上周三上午发布的。此前,这家位于旧金山的银行刚刚宣布,该行第三季度的利润达到了33亿美元。

    富国银行自认为高人一筹,这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该行投资说明书的第28页展示了一幅有趣的图表,用来解释为什么大银行止赎处理不当的消息对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打击格外大,美国银行是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

    这份图表表明,在富国银行放出的抵押贷款中,每12宗贷款里就有一宗要么拖欠,要么丧失了赎回权。这个比例高得令人郁闷。不过花旗银行(Citi)的这个比例为1:11,摩根大通为1:9(JPMorgan Chase),美国银行的这个比例更是高达1:7——相比之下,富国银行的数据可谓令人欣慰了。

    这些数据值得我们关注。随着更多贷款变成不良贷款,包括从债券持有者到抵押贷款承保公司在内的相关各方纷纷试图规避由此造成的损失。很明显,各大银行又要面临一场恶仗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正在向美国银行施压。他们称美国银行的抵押贷款已经出了问题,而美国银行却未能将这些问题告知投资者。

    美国银行承诺将努力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其它各大银行也纷纷宣称他们正在适当控制自身风险敞口。

    不过这绝不是说富国银行已经彻底摆脱了险境。有些怀疑人士指出,富国银行的抵押贷款回购资金储备(也就是银行为回购不良贷款以及认购不充分的贷款而留出的钱),在该行总价值1440亿美元的私人证券(包括该行所发行的贷款)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1%。

    富国银行自己也承认,发放抵押贷款为该行“带来了一些回购风险”。不过富国银行也指出,今年第三季度,该行实际回购的抵押贷款总额只有6900万美元。从这个信息上来看,一切都还良好,富国银行的股票也在上周三上涨了两个百分点。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