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会被杠杆收购吗?

雅虎会被杠杆收购吗?

Dan Primack 2010-10-25
雅虎很可能会卖掉它在阿里巴巴(Alibaba.com)39%的股份。上个月,后者曾出价110亿美元,打算买回这部分股份(被雅虎拒绝了)。

    2006年,并购投资狂潮盛行之时,《金融时报》(FT)曾大胆猜测,私募机构是否有胆量染指微软公司(Microsoft)。无疑此类报道会吸引大量读者的关注,但鲸吞微软那样的庞然大物,纯属白日做梦。

    那是此前我最后一次看到有关收购非芯片或硬件类大型IT公司的猜测性报道。直到日前《华尔街日报》(WSJ)旧话重提,说私募机构正在考虑收购雅虎公司(Yahoo)。于是,我掏出自己忠实无欺的计算器,算算这笔交易能否实现。

    雅虎自建立之初就是家上市公司,目前市值近215亿美元。不过,它在杠杆收购(LBO)交易中可能不值这么多。

    首先,雅虎很可能会卖掉它在阿里巴巴(Alibaba.com)39%的股份。上个月,后者曾出价110亿美元,打算买回这部分股份(被雅虎拒绝了)。我们不妨将此数字作为雅虎股份的实际价值。事实上,有些估价比这略高。但如果雅虎接受杠杆收购,它就会迫不及待地想出售这些股权,因此我们还是以110亿美元为准。扣去这部分价值后,雅虎价值105亿美元。

    之后,再从其中减去美国在线公司(AOL)的市值。据报道,美国在线正是这笔交易的收购方(通过反向并购的方式)。如此一来,现在只剩下约80亿美元了。

    下一步,我们还得再加上一笔费用。因为私募公司几乎从不按成本价收购上市公司。所以我们再加上25%,价值重新上升到100亿美元。

    最后,我们需要确定,这100亿美元中到底有多少是私募机构需要实际支付的。标准普尔杠杆评论与数据公司(S&P Leveraged Commentary & Data)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在高市值并购交易中,买入价占股权的平均百分比为38%(余下的是债务)。与第一季度的50%相比,这一比例有所下降。

    以此数字为基准,我们可以得出:要收购雅虎,私募机构需要募集38亿美元。

    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家并购投资机构有足够的财力,能够独自掏出这样一笔巨资。这倒并非因为即便几家私募机构合伙也凑不齐这笔钱,而是因为基金协议往往规定,不能将多于10%的基金资本,用于投资单笔交易[如此操作会导致麻烦缠身,问问泰迪•弗斯特曼(私人股本业传奇人物——译注)就知道了]。

    因此我们假设,有4家私募机构合伙收购雅虎。尽管在过去完成的高科技并购交易中,不乏更多家私募机构携手的先例,比如收购SunGard一案,就是7家私募机构每家各出5亿美元;但是,4家是个合理的选择,这样便无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了(也就是说,无需指望潜在股票买家的帮助)。

    现在,有15家私募机构手中的活动资金超过100亿美元。这样一来,这笔交易听起来似乎不无可能。况且这些机构过去大都参与过高科技并购案(尽管并非互联网类高科技并购)。

    现在,让我们来一一盘点这15家机构:橡树资本公司(Oaktree Capital)不能算在内,因为它专门“趁人之危”,在收购对象危难之际伸出收购之手[也许在雅虎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的批评者看来,雅虎已经处于“危难之际”了]。此外,我认为还要拿掉Advent International,原因在于它几乎从未涉足过如此大型交易,而且在高科技领域的并购经验也少得可怜。

    多年来,KKR始终是私募领域中最活跃的高科技投资者[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第一数据公司(First Data)等并购交易都是它经的手]。理论上讲,它参与并购雅虎不存在问题。但棘手的是,该公司明年募集资金将异常艰难,而在一笔交易上就砸出去10亿美元,可能将其逼入绝境。普罗维登斯股本合伙人公司(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也同样需要进一步募集资金,但它的募集资金之旅要比KKR轻松一些。

    有可能参与并购雅虎的私募机构还包括阿波罗管理公司(Apollo Management)、BC Partners、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普罗维登斯公司(Providence)以及华平创投( Warburg Pincus)。

    因此,我的结论是:私募机构有能力联合收购雅虎,但绝非易事。

    至少4家私募机构需要精诚合作,同时每家都要掏出巨资,投向一个它们此前甚少涉足的行业( 普罗维登斯是个例外,它在Hulu等公司有投资)。这些公司进行先期磋商不足为奇,不过,这距离切实提出收购,仍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