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伯克南的沉默令人惊讶

伯克南的沉默令人惊讶

Colin Barr 2010-10-2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的演讲值得人们关注,因为它并没有提到美联储将如何提高通胀率。

    正如预期的一样,本•伯南克的演讲主要集中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上。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中,美联储将用新印刷的美元购买国库债券,降低利率,并进一步压低美元的币值。

    不过市场广泛期望美联储的步伐在未来几个月里可以迈得更大些,最好是额外采购价值50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之间的资产。同时美联储的观察人士正在苦苦思索,美联储还能做些什么,才能推动被高失业率困扰的美国经济向前发展。

    最近的一份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的会议纪录显示,委员会的成员们讨论了美联储为了提高通胀预期而可能采取的各种办法。有人认为这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与会者指出,美联储可能出台一系列用于影响短期通胀预期的政策,包括提供更多关于通胀率的具体信息,因为该委员会认为通胀率与美联储的双重职责(即保持价格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译注)是一致的。这些政策瞄准的是名义GDP水平以及价格水平,而非通胀率。

    这种讨论是值得关注的,因为这是自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美联储首次推出令人鼓舞的政策。不过令一些观察人士失望的是,上周五早上,伯南克并没有在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Boston Fed)详细阐述他的意见。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教授迈克尔•伍德福德表示:“今天并没有人提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在考虑如何提高通胀预期的问题。而且关于保证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的讨论,也表明委员会担心透露过多信息。”

    美联储希望向人们证明,它想要提高当前低通胀水平,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八月份会议中所讨论的话题,并不是美联储表明决心的唯一工具。美联储希望通过提高通胀水平,来缓解负债过多的消费者和企业的压力。

    伍德福德表示,他一直呼吁美联储应该更加明确地表示,该机构将继续提供更多的经济刺激,直到美国经济达到一定的健康水平。

    不过伯南克在上周五的确说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大体同意美联储有义务使通胀率保持在每年2%左右,而美国近期的通胀率一直在1%的水平上徘徊。

    不过伯南克并没有进一步阐明,美联储将如何使通胀率再次提高。有些观察人士认为伯南克在处理疲软的经济时表现得过为拘谨,他们表示,提高通胀率正是美国当前迫切所需的。

    经济学家大卫•贝克沃斯一直在他名为“对宏观经济以及其它对市场的沉思”的(Macro and Other Market Musings)博客上,发表对美联储政策的看法。他表示:“我希望在通胀预期的问题上能有一些后续的讨论,来澄清目前的一些争论。美联储可以通过建立明确的政策目标,来影响市场预期。不过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种情况的出现。”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