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MySpace变成了什么:一个空格?

MySpace变成了什么:一个空格?

JP Mangalindan 2010-10-13
即将全新登场的社交网站MySpace推出新标识,这或许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发掘自我优势的便捷渠道,或许于事无补。

    上周末,社交网站MySpace在美国旧金山的Warm Gun设计大会上公布了全新标识:这个新标识由无衬线字体(大概是Helvetica字体)的英文单词“my”和一个两端封口的下划线符号(代表一个空格)组成。听明白了吗?

    MySpace负责用户体验的副总裁迈克•迈克丹在大会上表示:“MySpace是一个尽情展现自我的平台,因此我们决定给予用户充足的表现空间。”据报道,如果用户将鼠标放在空格符号上,空格中就会随机出现MySpace用户上传的设计图案,如果移开鼠标,则恢复成空格。

    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啊?我们或许应该支持MySpace这个新闻集团(News Corp.)旗下的社交网络,毕竟这是一次创新之举——如果MySpace想要扭转局面,这样做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不过,一个由“空格”字符占去大部分空间的标识似乎的确不怎么样,它就像一群人半夜开会讨论时胡写乱画出的半成品,完全不像一个成熟的设计图案。

    新标识公布以来,各方反应不一。TechCrunch前联席总裁詹森•希施霍恩于今年6月从MySpace辞职,但他对此次MySpace更换标识的做法大加赞许,称这一举动“大胆而勇敢”。Twitter的用户杜斯丁•戴维斯对新标识极具艺术性的创新理念尤为中意,他在Twitter上表示:“这个创意简直是太棒了,它使用户有了作为‘知情人’的满足感。”

    当然,非议也随之而来。

    杰西•加内特在Twitter上表示:“MySpace向全世界公布新标识的举动最终将其推入了失败的深渊。”就连不久前因为失败的新标识设计而被炮轰的服装品牌Gap,也通过其Twitter账号“GapLogo”对MySpace加以取笑:“MySpace的那个新标识?对这种傻缺的设计,连我也‘甘拜下风’!”

    MySpace发言人罗莎贝尔•道表示,新标识是MySpace即将展开的整体设计的众多元素之一,该设计项目将于今年10月末完成,于年底推出。作为前期筹备工作,MySpace公司已在今年8月将原有公司网站主页进行了修改和重新设计。令人不解的是,MySpace公司将新标识先于新网站主页推出,仅仅只是为多年来不温不火的网站贴了个新标签;而如果将二者一并推出,可能会给使用者提供一个全新的用户体验。

    上月底,新闻集团首席数字官乔恩•米勒审查了包括MySpace在内的公司资产,并将此次MySpace的全新设计形容为“全力出击”,或者说“彻底的颠覆”。他预计这样做可能会导致部分现有用户的流失。“这一设计不太可能一开始就被所有用户接受。”

    今年8月,MySpace公司总裁麦克•琼斯在位于比弗利山的公司总部接受《财富》(Fortune)杂志采访时表示:“MySpace的确需要进行一次产品革新了。它需要新的视觉外观和新的视觉平台,只有这样,用户才能真正去了解我们不断推出的新产品。除非我们着手开始做这些事,否则将很难营销MySpace。”那个时候,MySpace的新设计方案正在全面规划中,琼斯称,这一方案包括全新界面和全新产品,例如不久前推出的、与潘多拉音乐台类似的移动音乐视频程序——“罗密欧”( Romeo)。

    这次设计革新恰逢MySpace的关键发展时期。当Facebook和Twitter大力创新的时候,MySpace却不见动静,导致MySpace近年来在与Facebook和Twitter等同类企业竞争时,流失了大量的用户和资金,因此母公司新闻集团一直努力调整MySpace的战略方向。在最近一个季度,新闻集团旗下包括MySpace在内的数字部门共遭受了1.7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2009年,MySpace的广告销售额占全美社交网络广告支出的32%,分析家预计,2010年这一比例将下降至19%。(相比之下,Facebook的这一数字去年是36%,今年预计达到50%。)

    如果非要说MySpace的新标识说明了些什么,那就是,它表明MySpace公司甘愿冒着失败和遭受非议的巨大风险,也要致力于理念创新的意愿和决心。[从某种角度来讲,这让人联想起美国在线公司(AOL)最近刚刚设计的新标识,它也是一个简单的无衬线字体,搭配上不同的背景图案。]但更重要的问题也许在于:所谓的“创新理念”是否真的存在?MySpace不仅需要为其用户提供平台,这一点它本来就做到了,而且Facebook和Twitter同样做到了,所以MySpace还需要为用户提供平台以外的东西,它必须为现有的和潜在的用户群提供具体、专注的理念和视角,使自己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或许,这个有着大大“空格”符号的新标识,会促使用户按照自己的理解和诠释,给MySpace增添一分个性化的气息。不过,这个新标识也可能看起来就是一个十足空洞、毫无意义的“空格”。

    译者:余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